2019年6月15日 星期六

猶太人拿石頭打耶穌
經文:約翰福音十1--42
鑰節:父所分別為聖,又差到世間來的,祂自稱是上帝的兒子,你們還向祂說,你說僭妄的話麼﹖(約十36)
參考經文:結卅四;但九27
提要
        接著主用比喻來表明自己的身份和工作,祂是門,而且是唯一的門,進入門內我們便得到拯救。凡不從門進去而從別處進入者,就是賊是強盜,羊不會聽從他的聲音。基督也是好牧人,祂為羊捨命。凡跟隨祂的就得平安和飽足。主用這個比喻,再次暗示自己受死的日子近了。但主也說︰「我父愛我,因我將命捨去,好再取回來。沒有人奪我的命去,是我自己捨的。我有權柄捨了,也有權柄取回來,這是我從父所受的命令。」(約十17㺨18)。這是主強烈暗示自己的復活與升天。而祂死亡之時,正是祂得勝之日。
        十二月,修殿節時,主在殿裏所羅門的廊下行走,猶太人再次逼問耶穌,要祂表明自己是否是彌賽亞,好得口實來告祂。猶太人問︰「祢若是基督,就明白的告訴我們。」這話是否相當熟悉呢﹖在曠野的試探中,撒但豈不是反覆地問祂︰「祢若是上帝的兒子」嗎﹖主對他們的回答非常有意思,主稱自己是「上帝所分別為聖,又差到世間來的。」(約十36)「分別為聖」原文正是「獻壇」或「獻殿」的「獻」字,耶穌在他們正注意記念獻壇與獻殿的時候,指出自己就是上帝親自「分別為聖」獻上的人,祂就是真壇與真殿。為此事猶太人要下手拿祂,主便躲開,逃往約但河外的比利亞去。在那裏停留約有兩個月,直到逾越節臨近。這是從前施洗約翰施洗的地方,在那裏信耶穌的人就多了。
默想
1.猶太人對祂說︰「你叫我們猶疑不定到幾時呢﹖」其實他們猶疑不定是因為他們的不信。他們不信因為他們不是主的羊。他們不是主的羊,因為他們不聽主的聲音,不跟著主。(約十24--26)信徒阿!跟隨主,聽主的聲音,用信心依靠祂,才能堅定不移。
2.「分別為聖」的原意是「獻上」,所有跟隨主的人,都是分別為聖的人,也都是將自己獻上當作活祭的人。
祈禱
主啊!有時我們的耳朵充塞世界各種聲浪,發沉的耳聽不見牧者的聲音,求主寬容,不用客氣,請您敲敲羊的頭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