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4日 星期五

耶穌醫好生來瞎眼的
經文:約翰九1--41
鑰節:有一件事我知道,從前我是眼瞎的,如今能看見了。(約九25)
參考經文:約八12;彼前三21
提要
        約翰福音中似乎特別強調耶穌是世上的光,祂來要照亮這個黑暗的世界,指示世人一條求生的道路。這是上帝給世人最好的機會,若拒絕光,將是個人最大的損失。在今天的經文中,我們見到這位創造光的主,與一位生來就不見光的人有了接觸,開了他的眼睛,使他能夠看見周圍的世界。不但如此,也開了他屬靈的眼睛,讓他認識這位生命的主,上帝的兒子,彌賽亞。何等奇妙!誠如他的見証︰「從前我是眼瞎的,如今能看見。」
        相當諷刺的事,就是當這個生來瞎眼的人被醫治後,那些聰明又有知識的宗教領袖,那些有眼又能看清的法利賽人,反而成了屬靈的瞎子。他們極力否認主能行這樣的神蹟,並且想盡辦法來反對基督,甚至將這人逐出會堂。因此主對他們說︰「你們若瞎了眼,就沒有罪了,但如今你們說,我們能看見,所以你們的罪還在。」由此可見,主對那些失喪需要亮光的人,主將生命賜給他,並且指示他天國的道路。而對那些瞎眼卻假裝能看見的人,主要奪去他們的資格,免得瞎子領瞎子,帶領別人走上滅亡之路。這個瞎子得著醫治乃是順服主的命令,憑信心在耶穌裏得以看見,他的痊癒彰顯了上帝的作為。他的改變見証了基督的大能。
默想
1.主對瞎子醫治的過程相當有意思,祂用唾沫和泥抹在瞎子的眼睛上。上帝當初不也是用塵土造人嗎﹖這個生來瞎眼的人因此感覺到主創造能力的觸摸,他原本遲鈍的信心受到鼓舞,當主命令他往西羅亞池子去洗一洗時,完全的盼望在他心中生發,順服的行動使他得著醫治。何等奇妙!西羅亞的池水具有象徵的意義,再次讓我們想到「水與聖靈」的話,不但開了他的肉眼,也開了他的靈眼。
2.「從前我是眼瞎的,如今能看見了。」「這人若不是從上帝來的,甚麼也不能作。」「主啊!我信。」這些簡潔有力的見証是我們學習的榜樣,除非你親身經歷,否則你無法傳揚。
祈禱
主啊!「眼盲」是人生一大苦難,但卻領瞎子遇見了主。看來「苦難」似乎是人能親眼見主面,「要命」的必需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