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7日 星期一

從魚口得稅銀
經文:馬太福音十七24-27
鑰節:但恐怕觸犯他們,你且往海邊去釣魚,把先釣上來的魚拿起來,開了牠的口,必得一塊錢,可以拿去給他們,作你我的稅銀。(太十七27)
參考經文:出卅11-16;代下廿四9;約廿17;加三26
提要
        在主第二次預言受難之後,便向南朝耶路撒冷並十字架的苦難行進,在祂路過第二故鄉迦百農時,可能在彼得家停留過夜。聖殿收丁稅的人來見彼得,問說︰「你們的先生不納丁稅麼﹖」原來每個20歲以上的以色列男子,每年須繳半舍客勒的聖殿稅,以支付聖殿的各項開銷。彼得沒問過主就回答說︰「納!」由此再次顯出彼得的率直與衝動。
        其實主耶穌是上帝的兒子,祂是君王的兒子,是聖殿的主。祂不需要付半舍客勒的丁稅。當彼得進屋時,「耶穌先向他說」,不等彼得開口,主便先問彼得,基督知道一切的事,因為祂是上帝的兒子。然而「恐怕觸犯他們」,原文是「恐怕絆倒他們」,主還是要付這丁稅。因為這些人不會明白祂所主張自己免稅的理由,因此為了不叫他們絆倒,祂願意放下祂個人的權利。
        接著主要彼得去釣魚,開牠的口,能得一舍客勒,拿去給他們,「作你我的稅銀」。這是何等甜蜜而溫馨的吩咐,耶穌讓彼得分享祂的地位與關係,祂的恩典何等豐富,彼得不再是奴僕,乃是藉著上帝的兒子成為上帝的兒女。(加三26)
默想
1.「恐怕絆倒他們」(太十七27)主為了不叫人跌倒,寧願放下祂個人的權利。基督徒啊!當留心,不要叫人因你的行為而跌倒。
2.「魚口得銀」是個奇妙的神蹟,那隻口中含錢的魚,從湖中成千上萬的魚群中游過來上了彼得的魚鉤,這個神蹟提醒我們︰「一切受造之物都服在祂旨意之下。」
3.「作你我的稅銀」,這是主給予彼得的恩惠,也是給予一切跟隨祂的人的恩惠,耶穌與人分享,祂特意屈尊的恩典,使我們能與祂成為一體。「我要升上去,見我的父,也是你們的父,見我的上帝,也是你們的上帝。」(約廿17)這是何等大的恩典呀!
祈禱
主啊!當我們的心動搖小信時,求主提醒,看看宇宙萬物是如何服在旨意之下,好使我們能再重拾信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