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31日 星期五

最偉大的拉比
經文:約翰福音七14-36
鑰節:耶穌說︰「我的教訓不是我自己的,乃是那差我來者的。」(約七16)
參考經文:約三1-16
提要
        主耶穌雖然拒絕照祂弟弟們的慫恿上耶路撒冷去守節和行神蹟,但耶穌最後還是照著自己的時候,暗暗的去。在節期間耶穌忽然在聖殿中出現,並且開口教訓人。眾人對祂講道內容的深度和洞見至為驚奇,雖然祂並未在任何拉比門下受教,祂的教導卻帶著無比的能力和清新的意味,令所有的猶太人都感到希奇。其實耶穌十二歲時,就曾在聖殿中讓那些飽學之士驚異不已。(路二46㺨47)祂是上帝的「智慧」成了人形的化身。主說︰「我的教訓不是我自己的,乃是那差我來者的。」(約七16)
        耶穌在教訓人時,揭發了猶太領袖想要殺祂的陰謀,祂的仇敵在無備之中只好說祂瘋了,是被鬼附著了。耶穌以安息日可以行割禮,為什麼不可醫治病人來反問猶太人,並且闡明在安息日守律法的真義,祂要人「不可按外貌斷定是非,總要按公平斷定是非。」(約七24)意思乃是說不要浮淺地只看事情的表面就遽下斷語,要好好的用頭腦把問題深入的想清楚。對於主如此的睿智與正直,人們對祂彌賽亞的身份十分困惑,主明白地告訴他們,他是由上帝差派來的,不久之後就要回到差我來的那裡去,耶穌這是指著祂受死、復活和升天說的。
默想
1.「人若立志遵著祂的旨意行,就必曉得」,立志遵行上帝的旨意,就是立志去相信,而信心的報酬就是明白,這是何等美的服事,主說祂的教訓是出於差祂來的那位,主對父旨意的順服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2.「不可按外貌斷定是非,總要按公平斷定是非。」人是看外貌,上帝是看內心的,許多人只在乎外在表面的敬虔,而忽略了內在裡面的真誠。難怪主要責備法利賽人假冒為善了。信徒啊,當留心!
3.雖然有許多人敵對耶穌,「但眾人中間有好些信祂的說,基督來的時候,祂所行的神蹟,豈能比這人所行的更多麼﹖」(約七31)認識主的唯一途徑就是信心,只有信心能使人俯伏在主面前。
祈禱
主啊!如果有一天您的旨意能成為我們的「意志」,這等生命,就是基督的生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