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30日 星期四

耶穌的弟兄取笑祂
經文:約翰福音七1-13
鑰節:耶穌就對他們說︰「我的時候還沒有到」(約七6)
參考經文:太四1-11;路四1-13
提要
        當住棚節臨近時,耶穌的弟弟們用話來激祂往耶路撒冷去過節,並且用神蹟奇事來顯示祂的能力,好在百姓面前證實祂彌賽亞的身份。其實耶穌的弟弟們並不信祂甚至敵視祂,即使他們曾親身經歷甚至親眼看過祂所行的神蹟,卻仍然不相信祂。一直到主受難復活後,他們才相信主。
        若將約翰福音中的三件事與主在曠野受撒但的三個試探(太四1-11;路四1-13)作一比較是相當有意思的。(一)在約翰福音六章30、31節中,眾人向祂要神蹟性的糧,與第一個試探將石頭變成餅。(二)在約翰福音六章15節中,眾人要強逼他作王,與第二個試探作世界的王。(三)在今天的經文中,祂的弟弟們勸祂往耶路撒冷去展顯能力,與第三個試探要主從聖殿頂上跳下去以展示能力。由以上的對照,我們發現撒但真是無所不用其極來阻止耶穌上十字架。
        主回答祂的兄弟說︰「我現在不上去過這節,因為我的時候還沒有到。」「主的時候」是非常重要的,記得耶穌在迦拿婚宴中對馬利亞說︰「我的時候還沒有到。」(約二4)主的主權和旨意,人是無法改變的。住棚節是一個紀念工作完成的歡樂節日,對主來說,時候還沒有到,主的心思其實是向著逾越節的,因為祂正是逾越節的羔羊呀!
默想
1.住棚節是猶太人三大節期之一(其他兩個是逾越節和五旬節)。這一個節期,是紀念以色列人在曠野中住在帳棚的歷史,這日子也被定為歡樂感恩的佳節,正是莊稼收穫的季節。每一個猶太男丁都須要上耶路撒冷朝聖。
2.世人最大的軟弱和無知就是想強逼主作一些事情,逼祂顯神蹟、逼祂作王,這些正是撒但的詭計呀!多少時候,基督徒不也作同樣的事嗎﹖除非上帝答應他所求的,否則認為主並不愛他。何等可惜!豈不知遵行主的旨意作成祂的工,才是主所喜悅的嗎﹖
3.「我的時候還沒有到。」是的,「主的時候」是須要尊重和等候的。聖徒啊!忍耐等候是榮耀主的最好表現。
祈禱
主啊!當我們發現自己不再老是指揮您時,便是我們生命有了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