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8日 星期二

耶穌論謙卑
經文:馬太福音十八1-14;馬可福音九33-50;路加福音九46-50
鑰節: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太十八3)
參考經文:林後十二7
提要
        這是主動身往耶路撒冷之前最後一次的偉大講論,地點可能在彼得的家中。(可九33)在他們來迦百農的路上,門徒因爭論誰為大而互相嫉妒。所以他們問耶穌一個問題,在天國何等人算為至大,主把一個小孩子領到他們面前,以他的謙虛做為真正偉大的榜樣。主說︰「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乃是指出人須要轉向上帝,藉著真心悔改,回復當初上帝創造的樣式,有小孩子的信心、謙卑和單純,正如主教導尼哥底母要重生過新生活一般。
        接著主抱起孩子說︰「凡為我的名,接待一個像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何等奇妙的教訓,照應一個孩子的需要就是遵行主的旨意,凡使這樣的人跌倒的必受審判。主用一百隻羊,有一隻迷路的小羊來比喻祂對罪人無比的愛。馬可更是把主的教導延伸,要門徒彼此相愛和相容,對於那些事奉動機正直真純的人,應予以接納。不可因為不跟從他們,就禁止人奉主的名趕鬼。主也警告門徒,「不要叫人跌倒」,這是主所不喜悅的。(可九42)也不要叫自己跌倒,為要使靈魂得救,甚至不惜動屬靈的外科手術。(可九43-50)
默想
1.「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這是主對門徒的要求,也是對每一個蒙恩的人的提醒。無偽的信心、完全的謙卑、和單純的順服,是主所喜悅的。
2.一位著名的清教徒曾說︰「謙卑是天使的裝飾、驕傲則是魔鬼的本像。」人最大的罪就是驕傲。聖徒啊!有時最高的屬靈也是一種驕傲,當你是一味地追求屬靈的高峰,而忽略別人的軟弱時,就當留心中了撒但的圈套。
3.「為我的名接待」這是基督徒行事的最高準則,當凡事為主而做。
祈禱
主啊!外在的驕傲常常是自卑的保護色,您明瞭,也同情人的軟弱。但內在的驕傲使人與您的愛相隔絕,最終只愛己,不愛您,求主教導我謙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