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1日 星期一

我是你們的主I am your Master and Lord
經文:約翰福音十三1--20
鑰節:你們稱呼我夫子,稱呼我主,你們說的不錯,我本來是。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約十三13,14)
參考經文:腓二5--11
提要
        在主釘十字架的前夕,最後晚餐之時,耶穌從席上站起來,「脫了衣服」拿起一條毛巾束腰,開始為門徒洗腳。耶穌為門徒洗腳,藉此表達祂完全的降卑,和完全無我的服事原則。在主為門徒洗腳之時,先「脫了衣服」,這個動詞在原文中也用在約翰福音十章11節上,是指「捨棄」性命而說的。其實耶穌此舉要門徒學習謙卑、彼此相互的服事,這也是祂不久要在十字架上所要完成的。
        我們應該注意,耶穌在洗完門徒的腳之後,祂特別強調祂原本的身份,「我是你們的主(Lord),你們的夫子(Master)」祂擁有至高無上的地位和尊榮,祂是上帝穿上肉身來到人間,祂是創造人類的主。我們很難想像和理解,這位榮耀尊貴的創造主,甘心降卑做了奴僕的工作,為了祂所造卑微的人類洗腳。對我們來說這幾乎是完全不可能的事,但事實上,主卻這樣做了,一方面提供人類一個謙卑服事的榜樣,一方面為了完成十字架救贖,好使人類得拯救。祂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二5--11)
默想
1.你是否承認耶穌是你的主Lord、你的夫子Master呢﹖如果是,你願意學習祂的榜樣在最卑賤的事上彼此服事嗎﹖那位榮耀尊貴的上帝,卻願意為卑賤的人類洗腳,我們還有什麼事是不能做的呢﹖聖徒阿!我們的地位、尊嚴、權柄絕不能成為我們服事主的攔阻。
2.很多時候,我們能在主面前降卑自己,但卻無法在人面前降卑自己。我們能謙卑的服事主,卻無法謙卑的服事人。其實,若我們無法先學習服事人,就無法學習服事主。若不能愛看得見的弟兄,如何愛看不見的上帝呢﹖信徒阿!讓我們學習彼此洗腳,主並沒有要求我們洗祂的腳,祂卻要求我們要彼此洗腳,你能明白其中的道理嗎﹖
3.降卑的第一步,是先「脫了衣服」,意思是,「先捨棄自己,若無法捨棄,也就無法得著服事的喜樂」。
祈禱
主啊!當「捨己」不再是一種努力和掙扎時,我們的生命已藏在基督裡了。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