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9日 星期二

我是拿撒勒人耶穌 I am Jesus of Nazareth
經文:約翰福音十八1--9
鑰節:他們回答說︰「找拿撒勒人耶穌。」耶穌說︰「我就是。」(約十八5)
參考經文:八58
提要
        耶穌受難前夕,猶大帶著一大隊的羅馬兵丁和祭司長並法利賽人的差役到客西馬尼園中,要來捉拿耶穌,耶穌主動上前去問他們要找誰,他們回答︰「找拿撒勒人耶穌」,在他們眼中耶穌不過是個拿撒勒人,一個不起眼的鄉下人,一個煽動百姓的麻煩人物。對於他們的問題,耶穌一連三次用這句獨一嚴肅的稱呼回答他們︰「我就是(I am He)」(約十八5,6,8)那些兵丁和猶大一聽到耶穌這句帶有權柄的宣告,當下驚慌退後仆倒在地上。
        在此讓我們看見,一方面主耶穌是以那位自有永有的上帝超越獨一的名字來回答,因此那種能力是人無法承受抵擋的。然而為了完成救贖大功,祂自動受綁。另一方面主耶穌承認自己是拿撒勒人耶穌,祂自願捨棄尊貴榮耀地位,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拿撒勒人耶穌,卑微自己存心順服,好死在十字架上。在主耶穌身上,我們看見祂是完全的上帝,祂的能力超越一切,因此祂能滿足人類一切的需要,同時我們也看見,祂是完全的人,祂曾凡事受過試探,因此祂知道我們一切的需要。「我是拿撒勒人耶穌」是帶著慈愛憐憫和救贖的宣告,祂能體恤我們一切的軟弱,祂能供應我們一切的所需。
默想
1.「我就是」I AM He,是個奇妙的名字,面對那些兇惡的羅馬兵丁,這個帶有能力權柄的名字,能讓他們退後仆倒。其實在信徒的生活中,主的名永遠是我們最大的依靠,若能凡事奉主的名來作,你的人生將會是另一種局面。
2.「我就是」與「拿撒勒人耶穌」擺在一起,含有極深的屬靈意義,一個讓我們看見主的大能威嚴權柄和榮耀,另一個讓我們看見主的大愛謙卑順服和倒空,祂是神而人,祂是我們的主耶穌基督。
祈禱
主啊!口出的一句話,就能叫兵丁仆倒,但為了愛,甘心順服聖父的旨意,完成加略山的救贖,如今我們豈可再頑梗悖逆呢!求主赦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