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0日 星期三

上帝的羔羊
經文:約翰福音一19─36
鑰節:次日,約翰看見耶穌來到他那裏,就說︰「看哪!上帝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約一29)
參考經文:創廿二1─19,出十二;廿九38─46;賽五十三4─12;徒八32;彼前一19
提要
        從來沒有人像施洗約翰對主的認識如此深刻,也從來沒有人像施洗約翰對主的態度是如此的謙卑。「那在我以先來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給祂提鞋,也不配。」(太三11)「故此我這喜樂滿足了,祂必興旺,我必衰微。」(約三30)
        在今日的經文中,主耶穌一連三次出現在約翰和群眾面前,這已是主受洗和受試探之後的事了,基督正要公開露面展開祂的服事。這位基督的先鋒用了一句簡短偉大、清楚有力的介紹詞︰「看哪!上帝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約一29)這句話分成三部份︰(一)「看哪!」是一種呼喊,一種驚嘆,一種仰望。(二)「上帝的羔羊」表明主的謙卑、溫柔、忍耐和犧牲。是基督的性格也是祂的身份。(三)「除去」就是擔當或背負的意思。何等奇妙!當年上帝以一隻扣在小樹中的公羊,代替以撒而死(創廿二13),如今,上帝以祂無瑕疵的羔羊,耶穌基督,來擔當背負世人的罪(徒八32;彼前一19)。「看哪!上帝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這正是福音的中心,也是福音的全部。
默想
1.請仔細研讀創世記廿二章1至19節,特別注意亞伯拉罕與以撒的對話;當亞伯拉罕回答︰「上帝必自己親自預備作燔祭的羊羔。」(創廿二8)聖靈藉他所宣告的,不就是主耶穌基督嗎!在舊約中以撒所問︰「羊羔在那裏呢﹖」在新約中約翰回答說︰「看哪!上帝的羔羊。」這不是巧合,這是上帝奇妙的救恩。
2.「除去世人罪孽(Sin)的」(約一29),約翰所用的罪,是單數不是複數,是罪的原則,是人類的罪性,也是亞當夏娃所陷入的罪。因此主所擔負的是世人過去、現在和未來一切的罪,只要你承認並且相信祂,祂就能成為你除罪的羔羊。
祈禱
主啊!聖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撒但戰兢,萬物跪拜,敬畏尊崇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