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7日 星期三

呼召四漁夫跟從祂
經文:馬太福音四18--22;馬可福音一16--21;路加福音五1--11
鑰節:「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路五4)耶穌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太四19)
參考經文:創十八27;王上十九19--21;賽六5;伯四十二6
提要
        在耶穌的傳道事工上,有一件非常重要的工作就是揀選並且訓練十二個使徒。值得注意的是我們的主,他不呼召飽學才俊之士作門徒,卻呼召加利利海邊的漁夫作他事奉的伙伴。主並未呼召沒有工作的人作祂的門徒,反而呼召這些工作中的漁夫,來承擔一個偉大的使命。何等奇妙!當主呼召臨到人時,祂所看重的,並不在乎他們是什麼人,而是在乎祂能把他們變成什麼人,這些人是否願意捨己來跟隨祂。
        路加補充記載,當時他們因為整夜打魚毫無所獲,正疲乏地清洗魚網,並且聆聽主的講道。主講完道後,將祂的能力轉向空船和空網的主人,並且下令說︰「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一個木匠教一位漁夫如何補魚,原本是不合宜的,若是這位創造萬物的主,教導人如何下網打魚那就不同了。難怪彼得經歷了主的同在後,俯伏並呼喊說︰「主阿!離開我,我是個罪人。」人愈接近上帝,就愈覺得自己有罪和不配。對於主的呼召,彼得、安得烈、雅各和約翰立刻撇下所有的,跟從了耶穌,這是每一個蒙主呼召的人對主應有的回應。
默想
1.在主的呼召上,我們學習︰祂不在乎他們是什麼人,祂所在乎的是祂能把他們變成什麼樣的人。祂並未呼召沒有工作的人,在教會中,我們經常找有時間或沒有工作的人來擔當,主卻不是如此,值得我們深思。
2.「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這是違反他們經驗法則的,因為時間、地點都不對,但當人順服而行時,就能看見上帝的大能和榮耀。主對他們應許︰「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許多時候,教會無論怎麼努力,似乎仍無法帶領人歸主,那是因為他們沒有聽從主的聲音,遵照祂的命令下網打魚呀!
祈禱
主啊!您何等看重「勤勞」的人,求主教導我們更懂得享受且珍惜日常的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