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4日 星期日

與撒瑪利亞婦人談活水
經文:約翰福音四1--42
鑰節: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約四14)
參考經文:約三1--21
提要
        耶穌的救贖工作不只針對猶太人,也包括世上的非猶太民族。在祂和尼哥底母談道後不久,就往北行來到以巴路山山腳的一座撒瑪利亞的小村莊加。雖然聖經提到「必須」經過撒瑪利亞,其實從地理位置上看似無經過該地的必要,因此這個「必須」是指著耶穌內心屬靈上的必要,就著祂所負的使命而說的。主是在聖靈的帶領和支配下來到雅各井旁的,所以這次的會面與個人談道決不是一項偶然的相遇,乃是上帝的計劃。
        在這段經文中,主為我們示範了個人談道的一些基本原則。首先耶穌藉著向婦人要水喝來拉近彼此間的距離,去除她的戒心。接著祂以婦人最迫切需要的「活水」,引起她的興趣,使她成為求助者。然後耶穌吩咐她去叫她的丈夫來,以便喚醒她對自己犯罪的行為有所自覺。最後,時機成熟主向她表明自己的身份。這位在加井旁和撒瑪利亞婦人談道的,正是創世之前既已存在的「我是」。若是你將主與尼哥底母的談話,和對撒瑪利亞婦人的談話作一對照是相當有意思的,特別有關「水」與「靈」的經文。(約三5與四14,24)其中是否有任何的關聯,值得我們思想,喝下活水與心靈的敬拜不就是從水與聖靈生的嗎﹖
默想
1.耶穌打破傳統的禁忌,向一個世人認為不道德且污穢的撒瑪利亞婦人要水喝,祂放下身段,謙卑自己,忍受別人對祂的責難,為的是要拯救一個失落的靈魂,把生命的活水賜給她。如今,我們在傳福音的事工上,我們的態度是如何的呢﹖
2.「井水」與「活水」,「傳統的禮拜」與「心靈和誠實的敬拜」代表著兩種不同的生命和服事。聖徒阿!你的服事屬於那一種﹖
3.開始時,主因走路困乏又飢又渴,然而在祂與婦人談道之後,門徒拿食物給主喫,主卻回答說︰「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作成祂的工。」(約四31--34)何等奇妙!當人因著順從上帝的旨意,也能像主一樣獲得身體的恢復和力量的扶持。
祈禱
主啊!唯願生命的活水,天天洗滌我們的心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