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8日 星期一

耶穌Jesus
經文:馬太福音一21,25;路加福音二21;使徒行傳四12
鑰節:她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祂起名叫耶穌,因祂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太一21)
參考經文:詩九14;賽十二2,3;徒四12;七45;來四8
提要
        要認識一個人,最好的方法就是研究他的名字,因此我們有必要查考並默想聖經中對主的稱謂,從這些名字的意義中進一步了解並認識這位奇妙的主。
        第一個我們要查考的名字就是「耶穌」(Jesus),這是新約中最常被用的名字,也是上帝為自己「道成肉身」在世上所取的名字,在四福音書中出現超過500次以上,在新約中則出現了909次之多。值得注意的是,新約最前面一節和最後面一節,都有這個名字(太一1,啟廿二21),可見它的重要性。
        「耶穌」的意思是「耶和華的救恩」,因祂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中救出來。而新約中希臘文的「耶穌」Jesus,正是舊約中希伯來文的「約書亞」Joshua, Jeshua, Jehoshua。舊約聖經中每次用到「你的救恩、我的救恩、或他的救恩」時,其實正是新約「耶穌」這同一個字,因此耶穌的名字實際上隱藏在舊約中許多地方。下次你讀到舊約中的「救恩」或「拯救」時,不妨換上耶穌的名字,將會有意想不到的體會。
        在所有讚美詩中,以耶穌的名字用得最多,這是一個超乎萬名之名,祂能安撫憂傷、驅走恐懼;能抵擋撒但,祈求得著。更重要的是︰「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
默想
1.若你能將舊約中的約書亞和新約中的耶穌生平作一比較,你會發現有許多相似之處,試著將它們表列出來,主不也把屬靈的流奶與蜜應許之地,賜給凡是相信祂的人嗎﹖
2.耶穌是舊約中經常出現的「救恩」的化身,Arthur叁E‧Glass在他的著作「舊約中耶穌的名字」就教導我們如何以這種方法來解讀舊約,試著將以賽亞書十二章2,3節這樣讀︰「看哪,上帝是我的「耶穌」,我要倚靠祂,並不懼怕,因為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詩歌,祂也成了我的「耶穌」。所以你們必從「耶穌」的泉源歡然取水。」何等奇妙,耶穌之名!
祈禱
主啊︰「耶穌之名」何等奇妙,您的名在萬名之上,我們得勝、得活、得救一切的美善全靠「耶穌的名」阿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