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30日 星期一

馬太(七)──君王的得勝(馬太福音4)
經文:馬太福音廿一1~廿八20
鑰節: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太廿八18,19)
參考經文:徒二30~36
提要
        馬太在他的福音書最後一部份(太廿一1~廿八20),提到這位君王的得勝,這是全書的最高潮。在棕樹主日的早晨,主騎了一匹驢駒進入耶路撒冷,祂第一次容許人們公開歡呼承認祂是大君王彌賽亞,因為祂得勝的日子即將來到,祂的得勝是藉著祂的死、埋葬和復活。
        雖然有許多門徒信從跟隨耶穌,猶太人仍然恨祂,定意要殺害祂。他們控告祂說僭妄的話,自稱是猶太人的王,他們將主耶穌交給彼拉多,把祂釘在十字架上。馬太特別寫到主穿上紫色的袍、頭戴棘冠冕、手持王杖,十字架上有寫明猶太人的王。(太廿七27~37)主耶穌被釘死,因祂承認是猶太人的王;祂從死裏復活,因祂實在是王。(徒二30~36)
        當主在十字架上斷氣的那一刻,我們聽到祂得勝的呼叫︰「成了!」祂付上了罪的代價,而成為世人的救贖主。祂被放在約瑟的墳墓中,正如祂所說的,第三天從死裏復活,這是祂王權的最高勝利。馬太以主給門徒的大使命作為馬太福音完美的結尾︰「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廿八18~20)
默想
1.主騎驢駒進入耶路撒冷,接受眾人的歡呼,(太廿一1~11)眾人喊著說︰「和散那歸於大衛的子孫,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領的,高高在上和撒那!」但願我們的人生也能歡迎這位君王進入。
2.主對門徒最後的囑咐,也是對每一位信徒所託付的大使命︰「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
3.馬太記載主耶穌的最後一句話說︰「看哪,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原文的意思是「我是」(I AM)常與你們同在,而「常」(always)直譯出來就是「每一天」(all the days)這是主寶貴的應許,給一切相信祂的人,主將每時每刻與我們同在,永不離開。
祈禱
主啊!您應許「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那我們還怕什麼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