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2日 星期日

多馬(二)──真誠詢問的人
經文:約翰福音十四1~6
鑰節:多馬對祂說︰「主阿!我們不知道您往那裏去,怎麼知道那條路呢﹖」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十四5、6)
參考經文:約十八38
提要
        多馬在主耶穌最後的晚餐席上,聽見耶穌說︰「我去為你們了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裏去。」所有的門徒並不明白耶穌的意思。只有多馬勇敢單純而真摯地問耶穌說︰「主阿!我們不知道你往那裏去,怎麼知道那條路呢﹖」耶穌因著多馬的發問,宣告了一條千古永恆的救贖之道︰「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這是祂向多馬也是向全世界的人發出的宣告,祂為多馬指出一條永生之路,一條與上帝和好的路。在那離別的晚宴中,多馬率真和勇於發問,帶給在座所有的門徒,更深刻地認識他們的主。更多地思想主所說的話。
        多馬是一個對主話語有反應的人,他願意進一步去探尋主話語背後的意思。每次我們不明白主話語時,最好的方式,就是來到主面前問祂,藉著禱告透過聖靈的光照,我們能發現主話語中的亮光。多馬是一個真誠肯詢問的人,因此他能從主得著滿意的答案。
默想
1.當多馬說︰「主阿!我們不知道…」時,主立即給他一個肯定的答覆。讓我們學習多馬常將不知道的事帶到主面前,主必能給我們一個滿意的答覆,因為主是一切問題的答案。
2.主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當我們走投無路時,主是我們的出路;當我們疑惑難解時,主是我們的答案;當我們害怕死亡時,主是我們的生命。這是主給多馬的應許,也是給我們的保證。
3.多馬是一個對主的話語有反應的人,每次你讀上帝話語時,是否也能使你的心激動
﹖使你的靈甦醒﹖
祈禱
主啊!能提出問題的,乃是深入探究問題的人,他比盲目信從的人,來的用功、清醒,他的生命能逐漸進入主的豐盛。求主憐憫,幫助我們不作偷懶的盲從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