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9日 星期日

馬太(六)─君王被棄絕(馬太福音3)
經文:馬太福音十六21~廿34
鑰節: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太十六24)
參考經文:約一11
提要
        在馬太福音的第三部份中(太十六21~廿34),我們讀到,「從此,耶穌才指示門徒,祂必須上耶路撒冷去,受長老、祭司長、文士許多的苦。」(太十六21)「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太廿28)何等可悲!「祂到自己的地方來,自己的人倒不接待祂。」(約一11)猶太人沒有通過上帝的「試驗」,正如他們的祖先一樣,他們拒絕了上帝的國度,棄絕了那王,最後並將祂釘在十字架上。
        從那時起,十字架的陰影逐漸籠罩在門徒的道路上,祂讓門徒清楚看到,祂的路是往耶路撒冷去,以後到十字架上(太十六21~28;十七22,23;廿17~19)。主並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太十六24)在此之前,主問了他們一個最重要的問題︰「你們說我是誰﹖」彼得回答說︰「祢是基督,是永生上帝的兒子!」(太十六15,16)然後主就提到要「建立教會」在這磐石上,而這磐石正是基督自己。當以色列人蓄意拒絕天國的王,那些政治和宗教領袖對主的仇視,越來越深,我們就看見天國的門逐漸關閉,教會的門悄然開啟,主耶穌宣告,國度要從猶太人中被奪去,賜給另外的百姓。(太廿一43)
默想
1.猶太人為何拒絕了國度呢﹖他們想隨自己的意思,用自己的努力來實現那理想,其結果是枉然的。只有讓主坐在你生命的寶座上,才能享有真正的平安。
2.隨主的二個基本條件是︰(1)捨己。(2)背起十字架。(太十六24)這些都是需要付出相當代價的,只有先捨棄才能得著,這是天國的定律。
3.人類最大的罪就是拒絕承認那位創造他們的主,不信且踐踏了祂對世人的愛,輕看祂在十字架上所流的寶血。
祈禱
主啊!「捨已,背起十字架」原是苦杯,只是當人願意聽從,真正破碎自己,剎時毛毛蟲蛻變成了蝴蝶,繽紛的生命,能騰空而起,「捨已,背起十字架」,就成了一杯甜水了。主啊!請不用客氣,快快來雕琢我們的生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