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日 星期四

不知名的「神人」─功成身敗的先知
經文:列王紀上十三1~33
鑰節:神人對王說,你就是把你的宮一半給我,我也不同你進去,也不在這地方喫飯喝水。(王上十三8)
參考經文:王下廿三15~20
提要
        這個不知名的「神人」,是奉耶和華的命,從南國猶大來,警告耶羅波安的罪惡,指責他的錯誤。他的信息十分有力,他的預言也十分準確。(王上十三2;王下廿三15~20)他的禱告更是帶有權柄的。(王上十三6)他也必定是位忠心而勇敢的神僕,面對驕傲而背離上帝的耶羅波安,能面不改色地宣告上帝的審判。不但如此,他更是一位聖潔而單純的先知,當他醫好了耶羅波安枯乾的手後,王要賜他飲食和財物,卻被他一口回絕了。他說:「你就是把宮的一半給我,我也不同你進去。」他真是一位不畏權勢、專一順從上帝的「神人」。
        可惜在回去的路上,有位住在伯特利的老先知,聽聞神人的作為,十分敬佩他的勇敢,就邀請神人回去和他一同吃飯,起初神人拒絕了他,但老先知卻誆哄他。這位神人並沒有加以細查,毫無疑惑地跟他回去吃喝,結果在回程時被獅子咬死了。何等可悲,一位向上帝真純忠心,而且完成上帝託付的神人,竟因一時小小的疏忽,違背了上帝的命令,遭遇了意外的死亡。事後,說謊的老先知也抱撼終生。由於他「不在意的謊話」,竟然陷害了一位忠心勇敢的神僕。
默想
1.許多人軟弱時倚靠上帝,在成功之後,便驕傲自大。掃羅、大衛、所羅門、耶羅波安,都在同樣情形下失敗。這位神人也是在成功之後,因一時疏忽而失敗了。最需要我們謙卑警醒的時候,並非在患難、貧窮、卑賤、走投無路的時候,反而是在自鳴得意、自以為成功的時候。
2.基督徒對於世界的引誘比較容易拒絕,但在屬靈的經歷和信仰的認識上,反而比較沒有辨識能力。常常讓我們跌倒的不是那些不認識主的人,反而是教會內弟兄姊妹,當留心屬靈的陷阱。
3.信徒啊,不要太過注重個人超自然的「經歷」,應該將你的信仰和信心建立在上帝話語的權威上。
祈禱
主啊!讓我永遠記住,行天路非易事,因為這路是窄的,門是小的,迢迢長路,充滿撒但所設的陷阱。時刻儆醒、恒切禱告,是天路客得勝的秘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