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5日 星期一

巴沙─從塵埃中被提拔的王
經文:列王紀上十五16~22,27~十六7
鑰節:我既從塵土中提拔你,立你作我民以色列的君,你竟行耶羅波安所行的道,使我民以色列陷在罪裡,惹我發怒。(王上十六2)
參考經文:代下十六1~6
提要
        巴沙是以色列國的第三個王,也是第二代王朝的創始人,他的王位是篡奪來的。先知曾傳達上帝的話說:「我既從塵埃中提拔你,立你作我民以色列的君」,可見巴沙的出身卑微,但上帝卻使他高升成為以色列的君。可惜,他不思感恩,也沒有帶領以色列民回頭,反而步二位前王的後塵,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一切事,以他手所作的惹耶和華發怒。(王上十六2,7)
        巴沙名字的原意是「干犯」,他的一生都生活在干犯人和干犯上帝的事上。巴沙在位24年,不斷地與南國猶大發生衝突,他曾企圖堅固拉瑪,以便封鎖耶路撒冷。後來因為亞蘭王便哈達的攻擊,才從猶大邊境撤兵。(王上十五17~21)上帝看見巴沙倒行逆施,使百姓陷入重罪中,於是差遣先知耶戶前來警告他,給他機會悔改。但巴沙仍然我行我素,充耳不聞,以致先知預言說,他及他全家都將死無葬身之地。
小檔案
地點:得撒 
評價:壞
職業:以色列第三位王 
在位:24年(BC909~BC886)
親屬:父親──亞希雅。兒子──以拉。
同時代的人:猶大王亞撒、先知耶戶
默想
1.巴沙出身微寒,是上帝從塵埃中提拔他,立他作以色列君,理當感謝上帝,遵行上帝的道。可惜,他像耶羅波安一樣,無視於先知的警告,我們當時常記念上帝在我們身上的恩典,用感恩的心謙卑跟隨祂。
2.每當以色列王犯錯時,上帝總會適時地差遣先知提出警告。我們也當留意聖靈的聲音,無論是提醒或責備,都能導正我們走在上帝的旨意中。
祈禱
主啊!「忘恩」意表只記住自己的偉大,而不再記念上帝或他人的恩惠。因存心「感恩」得付回報的代價,而「忘恩」卻可為所欲為。主啊!幫助我能以古為鑑,不做忘恩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