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7日 星期二

拿伯─敬畏上帝的葡萄園主
經文:列王紀上廿一1~29
鑰節:拿伯對亞哈說,我敬畏耶和華,萬不敢將我先人留下的產業給你。(王上廿一3)
參考經文:利廿五23~28;王下九22~36
提要
        拿伯的葡萄園位於撒瑪利亞以北約30公里的耶斯列谷地,由於正好位在亞哈行宮的隔壁而被亞哈看上,想據為己有做為菜園。於是他對拿伯建議,要把更好的葡萄園與他交換,或是按時價向他收買。亞哈的兩個建議看似合理,但卻遭到拿伯一口拒絕。他對亞哈說:「我敬畏耶和華,萬不敢將我先人留下的產業給你。」
        原來,拿伯是一位遵守律法、敬畏上帝的以色列人。按舊約的律法規定:「地不可出賣,因為地是我的,你們在我面前是客旅、是寄居的。」(利廿五23~28)這葡萄園是他先人從上帝所領受的地業,他必須持守保護,因此他義正詞嚴勇敢的拒絕了亞哈王的建議。
        那知,拿伯的拒絕使亞哈氣憤不已,悶悶不樂,邪惡的耶洗別得知此事,她替懦弱的亞哈想出了一個惡毒的計謀,她甚至用一個很「屬靈」的藉口,並且看似很「合法」的手段,來施行她那可怕的謀殺案。於是拿伯和他眾子都被消滅了。(王下九26)拿伯為了護衛上帝所賜的產業而犧牲了自己的性命,上帝也藉著以利亞為他伸冤,並且親自降罰於亞哈和耶洗別。在永恒裏,拿伯比亞哈王尊貴得多。
默想
1.拿伯是一個敬畏上帝,不肯出賣自己的人。(王上廿一3)而亞哈卻是一個藐視上帝,出賣靈魂的人。(王上廿一20)拿伯所有的雖然不多,但他卻滿足上帝所賜的,亞哈雖然擁有許多,卻仍不能滿足於所有。他們二人是何等強烈的對比呀,讓我們學習拿伯的生命和見證,避免陷入亞哈貪心自私的陷阱中。
2.我們當了解管家的身份,我們一切所擁有的,其實都是屬於上帝的。我們在世是客旅、是寄居的,因此所有的一切都只是上帝暫時託負給我們的,我們當做一個忠心的管家。
祈禱
主啊!藐視上帝的人,心中驕傲,要證明自己的偉大,其實是愚蠢到極點,有如月亮取笑太陽不夠燦爛一般。求主叫我別做愚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