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7日 星期六

以利亞(八)─葡萄園中,責備亞哈
經文:列王紀上廿一17~29
鑰節:亞哈對以利亞說,我仇敵啊,你找到我麼﹖他回答說:「我找到你了。因為你賣了自己,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王上廿一20)
參考經文:王上廿二29~38
提要
        當以利亞在何烈山頂遇見上帝之後,他領受了新的命令和服事,這時他多了一位同工以利沙,他們一起事奉約十年之久,一起對抗亞哈與耶洗別政權下宗教與道德的腐敗。有一天,上帝的話再次臨到以利亞,這是他熟悉而且渴望聽到的,從前雖然一度跌倒,如今他有機會掃除他以前膽怯的恥辱。上帝說:「你起來,去」,他順命勇敢無畏的去面對邪惡的亞哈和耶洗列。
        亞哈稱以利亞為,「我仇敵啊」(王上廿一20),其實以利亞並不是王的仇敵,應是他最好的朋友,耶洗別才是王最可怕的敵人。可惜亞哈心已被撒但蒙蔽,無法分辨敵友。先知是上帝的代言人,也是時代的良心,可惜人卻拒絕聽從他們的呼喊。
        以利亞勇敢的在國王面前嚴厲的指責他(王上廿一21~26),一點也不擔心自己的安危,這時的以利亞和羅騰樹下的以利亞真是判若兩人;人若回轉向上帝,重拾信心,就能再次披掛上陣,為主爭戰。以利亞對亞哈、耶洗別和他家人所作的預言,都一一地應驗了。上帝親自為祂的僕人證明,他的話帶著真理、力量和權柄。
默想
1.其實每位屬靈偉人,都有軟弱跌倒的時候,但是當他們重新站立,重拾信心,重赴戰場時,我們看見上帝的能力和權柄,聖靈的同在和祝福,仍然滿滿沒有減少。因此,不要要求上帝的僕人會是個永不跌倒的聖人,但要記住:當他們軟弱跌倒時,用溫柔慈愛的手來扶持,用懇切憐憫的心迫切的代禱,上帝必使祂的僕人重新站立。
2.亞哈之所以失敗墮落,主要是他分不清誰是敵人,誰是朋友,若他能聽從以利亞的勸戒,以色列的歷史將被改寫。但願我們生命中多一些以利亞,少一些耶洗別。
祈禱
主啊!上帝的同在,必有真理、力量和權柄隨行,但這需要一生受操練和學習,惟有把自己的主權交給主,願進入主的意念和道路中,「上帝同在」的應許將應驗在每天的生活中。主啊!教導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