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0日 星期六

以利亞(一)─王前宣告,溪旁隱藏
經文:列王紀上十七1~7
鑰節:我指著所事奉永生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起誓,這幾年我若不禱告,必不降露不下雨。(王上十七1)
參考經文:雅五16~18
提要
        以利亞這位聖經中最重要的先知,出現在以色列歷史上最低潮、屬靈情況最糟糕的時代。當全國因著亞哈王的軟弱,耶洗別的引誘和逼害,陷入偶像崇拜、荒淫墮落,罪惡發展到了極點。這時候,以利亞被上帝呼召,去對付邪惡的先知、悖逆的百姓。
        以利亞名字的意思是「耶和華是我的上帝」,也可以譯為「耶和華是我的力量」,而這正是以利亞一生服事的寫照,是生命得力的秘訣。當他勇敢的站在亞哈王面前,用無比的信心宣告說:「這幾年,我若不禱告,必不降露不下雨。」我們特別注意他說的不是幾天、幾星期、幾個月,乃是幾年;不單不下雨,甚至不降露。在當時正是以色列雨季來臨之際,以利亞作這樣的宣告需要何等大的信心,而他的禱告竟然可以改變氣候。這個可怕的禱告,帶來長期的乾旱和飢荒,但也帶來以色列民的回轉和復興。
        接著,上帝吩咐以利亞「離開…去…,藏在」。(王上十七3)上帝要親自訓練他的僕人。當他公開在迦密山上爭戰之前,必須先到基立溪旁過隱藏的生活。面對日漸乾涸的溪水,一天兩次烏鴉的供養,他學會了單單倚靠上帝,用信心仰望,深深抓住上帝的應許──「我已吩咐」。
小檔案
地點:基列 
職業:先知 
年代:BC875~BC848
同時代的人:亞哈、耶洗別、亞哈謝、俄巴底、耶戶、以利沙
默想
1.以利亞的禱告是史無前例的,他得力的秘訣在於:他深信上帝必要垂聽他懇切的禱告。(雅五16~18)讓我們仔細查考以利亞禱告的生命,學習他禱告的能力。
2.基立溪旁是以利亞隱藏的地方,在那裡他必須斷絕一切外在幫助,單單仰望上帝供應。有時等候上帝比事奉上帝更難,基立溪旁是等候、仰望和信靠上帝的地方。迦密之先,必有基立。你的基立溪旁在那裡?
祈禱
主啊!在禱告的事奉上,我常常感到失望和灰心,因為得不到所期望的。思想以利亞的禱告,我發現以利亞是在信心中祈求,而我卻只是在盼望中禱告而已,求主建立我的信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