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9日 星期一

以利亞(十) ─以色列的戰車馬兵
經文:列王紀下二1~14
鑰節:以利沙看見,就呼叫說,我父啊,我父啊,以色列的戰車馬兵啊。(王下二12)
參考經文:代下廿一12~15
提要
        以利亞熱心、忠心、順服事奉上帝二十多年,他勇敢堅強地與耶洗別所倡導的巴力崇拜對抗,警告以色列人悔改歸向上帝。除了訓練以利沙之外,他還在伯特利、吉甲和耶利哥等地設立先知學校,招集訓練那七千人中的精英,將屬靈的經歷和力量傳遞給他們。他點燃了歷久不熄的先知火焰,往後的以賽亞、何西阿、以西結,可能都曾受他的影響。
        當他在世的事奉達到高峰時,上帝要接祂的僕人回去,這是舊約聖經中最榮耀壯觀的場面了;「他們正走著說話,忽有火車火馬,將二人隔開,以利亞就乘旋風昇天去了。」(王下二11)這位如火的先知,一生經歷數次火的神蹟。如今,甚至乘「火車」升天,他是除了以諾之外,唯一沒有經過死亡升天的人,他的「升天」向當時的人,證明他是永生耶和華上帝的僕人。
        以利沙看見就呼叫說:「我父啊!我父啊!以色列的戰車馬兵啊。」這真是對以利亞最恰當的形容了。因為他用信心、禱告和行動,抵擋罪惡,對抗偶像,他真是以色列的戰車馬兵,成為護衛上帝榮耀的戰士,他一人的屬靈能力,強過以色列的千軍萬馬。難怪以利沙不求別的,只求感動以利亞的靈,加倍感動他。以利亞真是上帝在以色列最黑暗的時期,所揀選最特別的人。
默想
1.先知原文的意思是「沸騰或翻滾」,他們是被上帝催逼激動,為上帝發言傳講信息的人,他們是上帝的口,上帝的代言人。以利亞一生忠實地扮演上帝所授與他的身份。今天每一位上帝的僕人,都該學習以利亞的心志。
2.以利亞以信心用外衣擊打約但河水,河水果然分開。有時在基督徒的道路中,也會遇見湍急的河水阻礙前路,這時記得以利亞的外衣,透過信心就必看見平坦的乾地。
3.以利亞是以色列的良心,一生不斷喚醒百姓遠離偶像,回歸上帝。難怪以利沙要稱呼他是保衛以色列的戰車馬兵。今天的教會需要有更多的以利亞。
祈禱
主啊!基督徒的痛苦,多半來自生命的半調子,一半要「尊主旨意」,一半想「保有自己」,拉扯間滿是傷痕,若願甘心捨棄「不順服」的罪鍊,那在「真理」得自由的生命,是主所喜悅的。求主釋放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