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1日 星期三

耶羅波安(二)─不離惡道,終遭除滅
經文:列王紀上十三1~10;十四1~20
鑰節:這事以後,耶羅波安仍不離開他的惡道。(王上十三33)
參考經文:王上廿二52;王下三3;十29;代下十三
提要
        耶羅波安雖然聰明又有才幹,但他冷酷又工於心機,在屬靈的事上顯得幼稚無能。他應該明白,上帝既然把王位賜給他,必定也能幫助他解決各種問題。但他卻為了王位背叛上帝,使自己和百姓深陷重罪的泥淖之中。
        上帝出於憐憫,差遣一位不知名的先知去警告耶羅波安,給他一個悔改的機會。但耶羅波安聽見神人的預言,不但沒有悔改,反而下令逮捕神人,他想用他的權柄來封住神人的口,那知上帝此時介入其間,使耶羅波安的手立刻枯乾,無法動彈。原本高傲的耶羅波安,此刻謙卑哀求,在神人為他禱告之後,上帝就使他的手復原。(王上十三1~10)
        此後,上帝藉著耶羅波安的兒子亞比雅的生病死亡,透過先知亞希雅再次警告耶羅波安說:「我從民中將你高舉,立你作我民以色列的君,你卻不遵守我的誡命,行我眼中看為正的事,你竟行惡,比那在你以先的更甚,為自己立下了別神,鑄了偶像,惹我發怒,將我丟在背後。」(王上十四7~10)但耶羅波安卻依然故我,我行我素,不肯悔改,最後終被上帝剪除。(王上十四10~16;十五27~30)耶羅波安為北國以色列留下一個不好的開始,此後,一代不如一代。北國歷經209年,9個王朝,19個君王,沒有一個是敬虔合上帝心意的。
默想
1.耶羅波安雖有才華,卻因罪失去上帝的祝福。基督徒若不能謙卑敬虔跟隨主,再大的聰明和才幹,都將成為撒但利用的工具。
2.雖然耶羅波安陷入罪中,上帝的憐憫和恩典仍然臨到他,藉著神人和先知警告他,並且讓他經歷了醫治的大能。可惜,他的心眼早被撒但矇蔽,不肯回轉悔改歸向上帝。信徒啊!當趁耶和華可尋找時尋找祂,將心歸回吧!
3.耶羅波安的手枯乾時,他對神人說:「求耶和華『你』上帝的恩典。」──王上十三6其實他應該說「我」上帝。讓我們永遠記住:上帝是「我」的上帝。
祈禱
主啊!人寧可沒有才幹,但仍被您稱為「忠心又良善」的,因他強過才華橫溢,甚至成就了人看為轟轟烈烈的事奉,但其內心盛氣凌厲,這等驕傲人為您所阻檔。求主教我謙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