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7日 星期日

希幔─悲傷愁苦的詩人
經文:歷代志上六31~33;十六37~43;廿五4~8;詩篇八十八
鑰節:願我的禱告達到面前,求側耳聽我的呼求。(詩八十八2)
參考經文:代上十五17~19
提要
        希幔是革順族的利末人,撒母耳先知的孫子,也是大衛派在聖殿中管理音樂的領袖。希幔有十四個兒子,三個女兒。詩篇中有一首(88篇)是他的作品。而這一篇是詩篇中最悲傷愁苦的一篇,自始至終,沈痛哀絕,即使最後一節仍以「進入黑暗裡」為結束。不過,我們也能看出,這是一篇預表基督受難的詩。從本篇詩中,處處可以看見作者痛苦之深。悲哀、失望、軟弱無力,臨近死亡,沒有人幫助他,完全沒有一線光明。(詩八十八4)雖然如此,我們卻發現他不斷地禱告:他「晝夜呼籲」(詩八十八1)「耶和華阿,我天天求告,向舉手」(詩八十八9)他又在「早晨禱告」。(詩八十八13)他相信「我早晨的禱告要達到你面前」。即使在最深的痛苦和黑暗中,他仍不放棄他的信心與最後的盼望。
        這是一篇獨特的詩篇,其中的悲傷與大衛的遭遇不同,因為希幔是陷於絕望的深淵,似乎看不到任何希望,也沒有讚美上帝,他只是不斷的呼求上帝,因為他知道他唯一的盼望就是上帝。因此,他才能呼求說:「耶和華拯救我的上帝啊!…」(詩八十八1)但願所有受苦的信徒記住:只有上帝是我們的拯救,只有藉著不斷地禱告祈求,才能蒙上帝垂聽。
默想
1.希幔是撒母耳的孫子,他成為聖殿中的音樂事奉者。聖靈藉著他的筆,將基督受難的苦境描寫出來。讓我們存著受苦的心來讀這篇詩篇,我們才能體會主為我們所付出的是何等的大。我們也才能明白為什麼基督在十字架上喊道:「以羅伊,以羅伊!拉馬撒巴各大尼!」(可十五34)「我的上帝!我的上帝!為何離棄我。」對照詩八十八14。
2.當你陷入最深的痛苦和黑暗時,不要忘記,禱告是唯一能使上帝的拯救臨到的方法。
祈禱
主啊!有些人向您禱告求醫治,您就應允且醫治了他們。世人看這些人大有信心,您說:「不,他們軟弱,我要鼓勵他們。」但也有人向您求醫治,您卻不應允,世人說,這人沒有信心。您卻說:「不,他的信心堅強,不得醫治仍然信我」主啊!我感謝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