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6日 星期二

所羅門(八)─真愛的追尋者(雅歌)
經文:雅歌一~八
鑰節:我屬我的良人,我的良人也屬我。他在百合花中牧放群羊。(雅六3)
參考經文:林前十三;弗五22~33
提要
        大衛與所羅門的時代,是以色列的「文學黃金時代」。所羅門用金銀木石建造地上的殿,卻用他的筆透過聖靈的啟示,砌建了天上的殿。他所寫的雅歌、箴言和傳道書,成為歷代千萬聖徒,敬拜事奉與上帝相交的密室。
        雅歌是所羅門年輕時所寫的,原文的意思是「歌中的雅歌」。是一首優美浪漫的愛情詩歌。猶太人每逢逾越節必定誦讀這首詩歌,因為他們認為雅歌是描寫上帝和以色列的關係。上帝對以色列的愛,如同夫婦的愛。對基督徒而言,雅歌就是預表基督與教會的關係,其實你也可以看成是你與基督的關係。求聖靈開啟我們的心眼,讓雅歌中的真愛,建立我們與主聯合的關係,好讓我們把生命託付於基督捨己的愛裡。
        在雅歌中你將發現那超越世上愛情的愛情,是主所期待我們與他建立的愛:(1)心甘情願的愛。(歌二7;三5;八4)(2)吸引跟隨的愛。(歌一1~4)(3)良人朋友的愛(歌五16)(4)深印心崁的愛。(歌八6),這種愛眾水不能息滅,大水也不能淹沒。(歌八7)當你仔細研讀默想雅歌的信息時,不要忘了隨時向主獻上這樣的禱告:「願你吸引我,我們就快跑跟隨你。」歌一4
默想
1.雅歌中有許多金言值得我們默想背誦:一4;二1~4,14,16;五16;六3;七10;八6、7、14。你也可以把你最喜歡的經節抄錄下來,求聖靈光照,讓你進入密室與他相交。
2.當你讀雅歌時,不單從字義上理解,若能深入思考基督與教會的關係,必有屬靈的恩膏及亮光。讓我們留心聆聽新郎的聲音,並且立刻遵從。雅歌中滿了基督與教會的影子,所羅門怎樣愛書拉密女,基督也怎樣愛教會。所羅門怎樣迎娶他所愛的,照樣基督有一天也會迎接祂的新婦,進入羔羊的婚宴中。
祈禱
主啊!沒有「愛」,生命就死了,那怕「愛」已成恨,仍然表現出某種程度的「愛」,至少還活著,只是不再愉悅。太多的絕望,莫名的不和諧,讓「愛」麻痺,令人心死。主啊!惟有您所賜予人的真愛,永不變質,願倒空我的心,裝滿您的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