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8日 星期一

Jehovah-Ro'i(耶和華羅以)─耶和華是我的牧者
經文:詩篇廿三;約翰福音十1~18
鑰節:耶和華是我的牧者,(Jehovah-Ro'i)我必不至缺乏。(詩廿三1)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約十11)
參考經文:撒下五2;詩七十八52;七十九13;八十1;賽四十11;四十九9;耶卅10;結卅四;路十五1~7
提要
上一季我們查考過「耶和華」七個複名中的四個,今天所查考的是第五個。「耶和華羅以」(Jehovah-Ro'i)原文字義是「耶和華是我的牧者」。它第一次出現在詩篇廿三篇1節。意思是引導、餵養、照顧、保護群羊的牧者。當以色列眾支派到希伯崙膏大衛為王時曾說:「耶和華也曾應許你說,你必牧養我的民以色列,作以色列的君。」(撒下五2)
詩篇23篇給了我們好牧者的標準,與如何牧養的最佳模範。大衛提到那些跟隨「耶和華羅以」(Jehovah-Ro'i)的人,必能享受從祂而來的慈愛、引導、看顧和供應。祂的群羊必能躺臥在青草地上、可安歇的水邊,得著生活上的滿足。我們天上的大牧者,也能從聖經供應我們屬靈的糧食。如果我們聽從「耶和華羅以」的聲音,祂必能引導我們走在正路,保護我們免遭受害,並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
新約中耶穌就是「耶和華羅以」,祂說:「我是好牧羊人,好牧人為羊捨命。」(約十15)祂來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路十九10)祂甚至不願放棄那迷失的一隻羊,即使祂已經擁有99隻了。因為祂不是雇工,祂是好牧人,甚至肯為羊捨命,主耶穌牧者的心,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默想
1.「耶和華羅以」的上帝,能提供你什麼﹖仔細研讀詩篇23篇,對照參考經文中所列詩篇及以賽亞書的經文,你將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獲。
2.仔細研讀約十1~18以及路加十五1~7,那位大牧人主耶穌如何顯露祂是「耶和華羅以」的上帝。所有上帝的僕人和教會中的牧者,你是否只關心羊圈中的99隻羊,而忽略了在曠野中迷失的一隻小羊﹖你為他做了什麼﹖
3.上帝藉先知以西結責備以色列的牧者說他們只知牧養自己,不知牧養群羊,軟弱的沒有養壯;有病的沒有醫治,受傷的沒有纏裹,被逐的沒有領回;失喪的沒有尋找。(結卅四1~6)有一天上帝必要審判這些不義的牧人。
祈禱
主啊!您是「耶和華羅以」是我的牧者,我明白了您的愛;跟隨您,我不再那麼緊張,不怕走迷了路。如今我明瞭,在我不能的時候,您仍然會不辭辛苦千里跋涉,將我拯救回來。我深深感謝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