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0日 星期二

耶羅波安(一)─鑄金牛犢、陷民於罪
經文:列王紀上十一26~十二33
鑰節:你若聽從我一切所吩咐的,遵行我的道,行我眼中看為正的事,謹守我的律例誡命,像我僕人大衛所行的,我就與你同在,為你立堅固的家,像我為大衛所立的一樣,將以色列人賜給你。(王上十一38)
參考經文:代下十1~十一16
提要
        耶羅波安是所羅門王國分裂後,北國以色列的第一位王。耶羅波安名字的意思是「與民相爭」,他大有才能,為所羅門所賞識,派他監管約瑟家的一切工程。由於目睹所羅門王窮奢極侈,重役苛稅,了解民間的怨憤,於是心生叛變。
        這時正好上帝藉先知亞希雅告知要將十個支派賜給他,因為所羅門犯罪離棄上帝。但亞希雅也勸勉他,必須遵行上帝的道,王位才得以長久。所羅門聽說此事,下令追殺耶羅波安,於是他逃到埃及直到所羅門去世為止。
        因著所羅門的兒子羅波安的愚昧,(王上十二1~15)至使北方十個支派轉而擁立耶羅波安作他們的王,並且在示劍立都。上帝給予耶羅波安極好的機會和應許,(王上十一29~38)可惜,耶羅波安為了擔心他的王位不保,(王上十二26,27)竟然造了兩個金牛犢來代表耶和華,一個放在北方的但,另一個安置在南方的伯特利。他不但引導民眾拜偶像,並且在邱壇建殿,又立不屬利未支派的凡民為祭司,擅改節期。可憐原本聰明的耶羅波安,被撒但蒙蔽心眼,陷自己和百姓於致命的大罪之中。(王上十二25~33)
小檔案
地點:以色列的北方 
評價:壞 
在位:22年(BC931~BC910)
職業:監管,以色列王
親屬:父母──尼八、洗魯阿
兒子──亞比雅、拿答
同時代的人:所羅門、拿單、亞希雅、猶大王羅波安
默想
1.耶羅波安忘了是誰使他登上王位的,竟然為了自己的利益出賣上帝,今天在教會中,是否也有耶羅波安存在?
2.試比較王上十二28和出卅二4,耶羅波安和亞倫說的話幾乎完全一樣:「這就是領你們出埃及地的神。」為何人類永遠不能從歷史中汲取教訓?但願我們能得著智慧的心,不重蹈覆轍。
祈禱
主啊!高處不勝寒,居高位者,凡有人甘冒得罪之險,敢真心的規勸,必是出於主的感動,領導者要留心。求主幫助我,在教會事奉,能謙卑聆聽他人的勸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