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6日 星期日

500聖經人物每日靈修

 500 Daily Study For Bible Characters

加略人猶大(三)─與主同席、用腳踢主
經文:約翰福音十三1~30
鑰節:耶穌說了這話,心裏憂愁,就明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中間有一個人要賣我了。(約十三21)
參考經文:詩四十一9;太廿六14~16;20~25;可十四10,17~21;路廿二1~6;21~2
提要
        一個貪圖財利的人,很容易接受魔鬼的試探。猶大在最後晚餐時與主同桌吃飯,這時魔鬼已將賣耶穌的意思放在猶大心裏。(約十三2)先前他去了大祭司那裏查詢耶穌的身價,那曾經在馬利亞身上沒能得著的三十兩銀子,如今可以在主耶穌身上取回,於是猶大決心出賣耶穌。
        此時,耶穌正蹲下身來,為即將賣祂的人洗腳。耶穌為猶大心裏憂愁,就對門徒說︰「你們中間有一個人要賣我了。」耶穌為了顧及猶大並沒有直接指明出來,他仍然等待猶大的回轉,因此門徒彼此問說︰「主,是我麼﹖」可笑的是,連猶大也問了相同的問題︰「拉比,是我麼﹖」耶穌只好回答︰「你說的是。」(太廿六25)當耶穌蘸一點餅給猶大時,似乎在對他說︰「猶大,這是你回頭的最後機會,只要悔改,我仍然接納你。」耶穌內心必定傷心萬分,眼看這位祂所揀選的門徒,和祂一起生活傳道三年半的猶大,如今卻拒絕祂,寧願選擇讓撒但進入祂的心,相信耶穌內心有如刀割。
        猶大輕易拋棄回頭的機會,他故意離主而去,遂行他的邪惡計謀。(約十三30)主耶穌一直希望用愛來挽回他,甚至跪在他的腳前為他洗腳,都無法感動他的心,因為他已將靈魂賣給撒但了,可憐至極!

默想
1.馬利亞為了愛主捨棄卅兩銀子,猶大卻為了卅兩銀子出賣耶穌。馬利亞以主為至寶,猶大卻看重錢財過於耶穌。馬利亞打破玉瓶、留芳百世;猶大卻破了肚腸,遺臭萬年。基督徒阿!你對主的態度如何﹖
2.耶穌明知猶大要出賣祂,仍然跪下為他洗腳,希望用愛來挽回他。求主也讓我們能用愛心,對待那些軟弱的弟兄姊妹。
3.猶大與主同桌吃飯,卻用腳踢主,我們若無法愛主,活出基督的樣式,其實和猶大也相去不遠。

祈禱
主啊!若將卅兩銀子比喻為生命,向主獻上的,您賜下永生,向撒但獻上的,生命被踐蹋,永死的火正向著他招手。求主教導我們懂得抉擇。

──摘自「大光聖經人物每日查經讀經日程合訂本」大光宣教福音中心出版    林子僕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