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3日 星期一

500聖經人物每日靈修

 500 Daily Study For Bible Characters

多馬(三)─從疑惑到堅信
經文:約翰福音廿19~29
鑰節:多馬說︰我的主、我的上帝。耶穌對他說,你因看見了我才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約廿28,29)
參考經文:約廿一1~2;徒一6~14;二1~4,14,23,24
提要
        耶穌受難復活之後,曾向門徒顯現,但是多馬卻不在場,我們不知為何多馬那時不在。後來門徒告訴他,他們已經看見主復活了。多馬卻心存懷疑地說︰「我非看見祂手上的釘痕,用指頭探入那釘痕,又用手探入祂的肋旁,我總不信。」(約廿25)多馬確是一個多疑的人,他忘了耶穌早先說過祂將受難復活的話。
        主愛多馬,為了多馬的緣故,八天之後再次向門徒顯現。針對多馬所說的,主要他伸過指頭摸主的手,伸出手來探入主的肋旁,並且說︰「不要疑惑、總要信」。主體恤、包容、饒恕多馬的不信和軟弱。當多馬看見主的慈容、聽見主的慈聲,他的心溶化了,他雙膝跪下淚流滿面向主呼喊︰「我的主!我的上帝!」面對復活的主,他的疑惑完全消除,看見榮耀的主,顯出自己的污穢和不信,他領受主對他的教訓︰「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至此,多馬完全屈服,不再疑惑,他成了有信心的多馬,見證復活的主。
        相傳他復興後,在帕提亞一帶傳道,他的足跡遍及阿富汗、印度,最後在東印度被人用矛刺死,現今在印度仍有歷史悠久的多馬教會,在印度聖多馬地的基督徒,就是他結的果子。他的工作和事奉永被紀念,這位疑惑的門徒都用信心堅持到永世,哈利路亞!

默想
1.對於多馬的疑惑和不信,主用包容、體恤和饒恕來幫助他,讓他親眼目睹拉撒路的復活,親身聽見主偉大的宣告,知道主就是道路、真理、生命,最後並親自向他顯現,讓他經歷復活的榮耀。主的愛何等細膩,主叮嚀他︰「不要疑惑、只要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聖徒阿!讓我們成為更有福氣的人。
2.我們當留意不要掉入撒但的陷阱中,求主幫助我們學習用信心而不是眼見來服事我們的主。

祈禱
主啊!想要事事求證,要求邏輯和眼見的,實在是因為不曾親眼見主,倘若能夠靈裏與主相見的,就能像多馬一樣,立即俯伏敬拜。求主把我們的心裝滿您的靈。

──摘自「大光聖經人物每日查經讀經日程合訂本」大光宣教福音中心出版    林子僕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