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4日 星期五

500聖經人物每日靈修

 500 Daily Study For Bible Characters

瑪拉基(一)─舊約最後一位先知
經文:瑪拉基一1~二9
鑰節:…因為我是大君王,我的名在外邦中是可畏的,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瑪一14)
參考經文:路三3,4;約一23;羅十二1,2;來十三15
提要
        瑪拉基是舊約中最後一位先知,而瑪拉基書正是舊約與新約之間的橋樑。瑪拉基名字的意思是「我的使者」,他被上帝呼召,為要叫上帝的百姓從屬靈的昏睡中甦醒過來。他向百姓宣告了上帝的責備和應許。瑪拉基說預言的時間大約在尼希米任猶大省長之時(BC433~425)。就在所羅巴伯、以斯拉、哈該以及撒迦利亞之後約100年,那時百姓處於痛苦貧窮之中,祭司墮落而冷漠,加上他們所期待的黃金時代,和先知所預言的美麗遠景並未來到,因此許多人開始失望了。
        這時瑪拉基適時地出現,他在百姓中間傳達復興的信息。他一面斥責、一面鼓勵。他希望解除百姓心中的困惑,重拾對上帝的信心。他以對話的方式,一面提出質問,一面加以反駁,以此提醒祭司和百姓,將他們引導回到真理之中。他真是上帝在舊約中最後的呼聲,此後經過四百年的靜默,始有施洗約翰成為耶穌的先鋒,將人類引入新約之中,這位上帝的使者忠心地扮演祂所賦予的角色。

小檔案
地點:耶路撒冷  
職業:先知(BC433~425)

默想
1.瑪拉基這位「上帝的使者」,是舊約中最後的人聲,他與施洗約翰一前一後成為上帝的「聲音」。他們斥責也鼓勵那些心中困惑、靈裡貧窮的百姓,復興他們污染而虛假的信仰。這正是每一位上帝使者的工作。
2.瑪拉基一共提出七個問題值得我們深思,本日經文中有三個:(1)「耶和華說:我曾愛你們,你們卻說:(2)在何事上愛我們呢?」(瑪一2)(3)「我既為父親,尊敬我的在那裡呢?我既為主人,敬畏我的在那裡呢?你們卻說:我們在何事上藐視侢的名呢?」(瑪一6)(4)「你們將污穢的食物獻在我的壇上;且說,我們在何事上污穢侢呢?」(瑪一7)請問:我們是否也如此回覆主呢?

祈禱
主啊!我願學習瑪拉基成為「上帝的使者」,無怨無悔被您使用。

──摘自「大光聖經人物每日查經讀經日程合訂本」大光宣教福音中心出版    林子僕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