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2日 星期一

500聖經人物每日靈修

 500 Daily Study For Bible Characters

哈拿尼雅(沙得拉) ─上帝是有恩惠的
經文:但以理書三
鑰節: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對王說:尼布甲尼撒阿,這件事我們不必回答你。(但三16)
參考經文:出廿4,5;但一;來十一33,34
提要
        哈拿尼雅是與但以理一同被尼布甲尼撒王擄到巴比倫的青年之一。他名字的意思是「上帝是有恩惠的」,他同但以理及米沙利和亞撒利雅四人,一齊被選入巴比倫宮中,在王面前侍立。他年青俊美、聰明能幹,雖然身處異邦的繁華富裕的生活中,卻不曾忘記自己猶太人的身份,也沒有放棄對上帝忠實的信仰。
        他們四人在巴比倫立志不以王的飯和酒玷污自己,也一齊同心禱告,求上帝將奧秘的事指明給但以理(但二17~18)。哈拿尼雅的信心,更顯露在拒絕對尼布甲尼撒的金像下拜一事上。控告他們的人說:「這些人不理你,不事奉你的神,也不敬拜你所立的金像。」王沖沖大怒責問他們說:「你們不敬拜我所立的金像是故意的麼?你們若不敬拜,必立時扔在烈火的窯中,有何神能救你們脫離我手呢?」他們對王說:「這件事我們不必回答你。」(但三12~15)這是多麼偉大的勇氣,即使命在旦夕,仍然堅信上帝,這種信心何等可貴,這種勇氣何等可羨!

小檔案
地點:巴比倫
職業:王的僕人和顧問
同時代的人:但以理、米沙利、亞撒利雅

默想
1.哈拿尼雅在巴比倫時被改名為沙得拉,意思是「我甚懼怕」,雖然如此,他的內心和對上帝的心志並沒有改變。因此面對烈火的窯,仍然毫不懼怕,因為他知道「上帝是有恩惠的」。其實外在的環境和攻擊,絕不能真正傷害上帝忠心的兒女,即使在烈火中,也能安然無恙。因為上帝是有恩惠的。
2.面對撒但的攻擊和騷擾,有時「不必回答」(但三16),就是最好的回答,在一切試探中,是要單單仰望依靠主,無需理會擔心撒但的詭計,勇敢面對一切,必能得勝有餘。

祈禱
主啊!幫助我能以「不必回答」,拒絕撒但對思想的攪擾,讓我的眼目時刻盯睛在您的身上。

──摘自「大光聖經人物每日查經讀經日程合訂本」大光宣教福音中心出版    林子僕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