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5日 星期一

約伯(十)─旋風回答,勇士束腰
經文:約伯記卅八~卅九
鑰節:我立大地根基的時候,你在那裡呢?你若有聰明只管說罷。(伯卅八4)
參考經文:伯卅二~卅七、賽五七15;羅十一33~36
提要
        當約伯的話說完後,三個朋友也無話可答時,年青的以利戶忍不住開口,他與眾不同,看見別人所看不見的,他斥責三友,又痛駁約伯,但他對約伯受苦的真正原因,仍然無法解釋,因為這個問題只有一位能解答。
        「那時耶和華從旋風中回答約伯說……」(伯卅八1)「那時」正是人安靜無言之時;正是人灰心絕望之時;也是人心靈準備好之時。上帝的聲音,從旋風中劃過天際,上帝在「旋風」中對他說話,為的是要把約伯從「己」的陷阱中拔出,藉著「旋風」使約伯高昇,與榮耀的上帝面對面的聯合。
        「旋風中的聲音」正是永生上帝的聲音,上帝向約伯一連提出了53個問題。上帝以大地、穹蒼和活物來詣問約伯,並且幽默地說:「我問你,你可以指示我。」(伯卅八3)上帝以其統管宇宙的奧秘去顯明約伯的無知,使約伯發現渺小的人,硬要問上帝「為什麼」是極其愚蠢的。雖然上帝並沒有給約伯受苦的答案,但在上帝的話語中,充份顯明上帝一直在看顧、聆聽和關懷約伯。在約伯受苦的日子中,上帝不曾忘記他,上帝更要他「如勇士束腰」。約伯在苦難中一直所盼望的機會終於來到,上帝的顯現為他帶來極大的榮光和改變。
默想
1.約伯曾對上帝說:「看哪!在這裏有我所劃的押,願全能者回答我。」(伯卅一35~36)現在上帝問他說:「你要如勇士束腰,我問你,你可以指示我。」(伯卅八3)當人遇見上帝便啞口無言,所有的問題便顯得不重要了。
2.「旋風」是一個巨大無比的摧毀力量,曾經使約伯家破人亡。而今,上帝卻在「旋風」中對他說話,只有「旋風」能拔出約伯的「自己」。約伯的難處不是罪,而是自以為義、自我辯白、自以為聰明。只有旋風能將他從自己裡面帶出來,使他提升與上帝面對面,使他在絕境中找到上帝。
祈禱
主啊!您對約伯的回答:細膩中充滿了愛,您讓約伯看見自己的微不足道和您的奇妙偉大,他的生命就自然被您吸引,謝謝您的大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