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2日 星期一

馬利亞(三)──迦拿婚筵,順服婦人
經文:約翰福音二1~12
鑰節:…祂告訴你們甚麼,你們就作甚麼。(約二5)
參考經文:太十二46~50;可三31~35;路十一27、28
提要
        馬利亞有幸與主一起生活了30年,相信馬利亞必定給了耶穌全部的愛。在人性方面,馬利亞的純潔和清心、謙卑和順服、信心和敬虔,必定帶給耶穌極大的影響。上帝藉著馬利亞對主30年的預備,是為了那短短三年半無比重要極為震撼的事奉。當耶穌開始傳道後,似乎就不曾回去過,從此之後也沒有公開承認祂的母親,這對馬利亞來說,內心必定感到痛苦與哀傷。但她逐漸明白,這位陪伴她30年的耶穌,是超越她所能明白的,耶穌不再是她的兒子,而是她的救主。
        在耶穌所行的第一個神蹟中,就讓馬利亞感受到一個事實,她不應該把自己的意願加諸在耶穌身上。當馬利亞對主說:「他們沒有酒了。」耶穌卻回道:「婦人,我與妳有什麼相干?我的時候還沒有到。」馬利亞立刻明白並且順服,她對佣人說:「祂告訴你們什麼,你們就作什麼」。馬利亞開始學習到,她不可以控制父上帝所差來的這位,因為祂是上帝的兒子,馬利亞必須對祂完全順服。
        此後,耶穌稱呼馬利亞為婦人,而不稱呼她為母親。甚至有一次,馬利亞和兒子們去找耶穌,人家告訴耶穌,耶穌卻回答說:「誰是我母親?誰是我兄弟?」接著祂說:「凡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姐妹和母親了。」馬利亞再次明白,她的蒙福不在於做耶穌的母親,而在於相信祂、聽從祂的話。馬利亞的一生沒有爭取特殊的待遇和地位,她完全順服,尊主為大。
默想
1.耶穌之所以稱呼馬利亞為婦人,而不稱呼她為母親,為的是讓馬利亞明白,祂是上帝的兒子,馬利亞不應該再把自己的意願加諸在祂身上了。多少時候,我們也是憑己意來服事主,我們的禱告並不求主的旨意成全,求主鑒察。
2.馬利亞立刻順服,將主權完全交回,並且在人前尊主為大。她對佣人說:「祂告訴你們什麼,你們就作什麼。」這正是每一個上帝僕人所應學習的服事態度和方法。
祈禱
主啊!馬利亞的成就和滿足,非建立在屬世刻板的標準上,而是享受主賜下的福,與耶穌同在,以服事耶穌為樂,她真是蒙大恩的女子。求主賜給我們單純的信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