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5日 星期日

施洗約翰(四)──祂必興旺,我必衰微
經文:約翰福音三22~36
鑰節:祂必興旺,我必衰微。(約三30)
參考經文:弗二10
提要
        施洗約翰有許多值得讚賞的品德,他擁有一顆火熱的信心,他也是一個誠實而勇敢的人,他具有刻苦己身的精神和能力。但最特出的,乃是他那完全真誠的謙卑。他不曾利用眾人對他的擁戴來謀取自身的利益,當百姓驚訝於他話語的能力時,他卻否認自己、抹煞自己。約翰的見證不以自我為中心,而以基督為中心。
        當主耶穌開始傳道之後,約翰的門徒和聽眾人數銳減。他曾經有過的正午燦爛,因著主的出現,已成落日餘輝。當人人去聽「新郎」的聲音而忘記約翰時,他沒有絲毫的嫉妒和埋怨,反而卻因此得著滿足的喜樂。(約三29)當別人為他打抱不平時,他卻說:「若不是從天上賜的,人就不能得什麼。」(約三27)他明白耶穌是「上帝所差來的」,他認為彌賽亞的榮耀比他自己的名聲更重要。當耶穌的名聲大過約翰時,他滿心歡喜,從心底發出這個千古的禱告:「祂必興旺,我必衰微」(約三30)。這八個字包含了對主極深的愛和順服,是真正謙卑的記號。我們的主曾三次提及施洗約翰(太十一11;路七26;約五35),對他的稱讚超過世上任何一個人,然而他卻是聖經中最謙卑的人。
默想
1.「祂必興旺,我必衰微」,這是約翰對主最大的愛和最深的順服。他明白,能叫基督興旺的唯一方法,就是使自己衰微。除非我們願意背對自己的陰影,才能面向基督。聖徒阿!能讓基督在你身上照常顯大的唯一道路,就是與基督同釘十架,隱藏在基督裡面。
2.約翰向我們保證:「信子的人有永生」(約三36)這是約翰最重要的見證。親愛的朋友,信心是一項行動,藉著它將我們的心打開,領受上帝所賜的禮物,相信基督,就能承受永生。
祈禱
主啊!您必興旺,我必衰微,能夠成為生命自然的流露,這等人已活在基督裡了。求聖靈充滿我們,能時刻以您為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