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9日 星期一

500聖經人物每日靈修

 500 Daily Study For Bible Characters

彼得(五)──捨己背十架,跟從主
經文:馬太福音十六13~28
鑰節: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太十六18)
參考經文:可八27~38;路九18~27
提要
        彼得個性中最明顯的缺點之一便是言語急躁,他是一個不說話便感到不舒服的人。他的嘴邊總是帶著一些問題或回答。主耶穌也適時地利用機會來教導他。當主與門徒同住了二年半之後,距祂離世只剩六個月的時間,祂必須讓門徒明白祂的身份和降世的目的,於是祂來到巴勒斯坦極北,近黑門山的地方,向門徒提出一個最重要的問題:「你們說我是誰?」彼得立刻明確地作了一個重大的宣認:「祢是基督,是永生上帝的兒子。」主稱讚他說:「西門巴約拿,你是有福的,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彼得因著聖靈的啟示而參透了上帝的奧秘。接著主告訴他說:「你是彼得(Petros一塊磐石鑿出的碎片),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Petra磐石本身)上。」這磐石指的是主自己,絕不是彼得這塊小碎石,天主教因錯解聖經而將彼得尊為教皇,教會的根基不會建立在一個易衝動、會墮落的人性上。(太十六13~20)
        不久,當耶穌預言自己要受苦受死時,彼得出於對主的愛和忠誠,又由於他不了解主,便制止主走十字架的路。主十分嚴厲地斥責他:「撒但,退我後邊去罷!」(太十六23)這是多麼可怕的事,人的舌頭一時能作上帝的出口,一時又可以受撒但的控制。主耶穌的責備,適時的將頻臨跌倒的彼得拉回,並且再次提醒他:「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太十六24)

默想
1.彼得曾對基督的神性作了三重的認識:(1)「您是上帝的聖者」(約六69)(2)「您是基督」(3)「是永生上帝的兒子」(太十六16)所有的這些宣告,都來自聖靈的啟示,基督徒只有透過聖靈的啟示才能參透上帝的奧秘。
2.彼得個性中最明顯的缺點之一便是那不受控制的舌頭。人的舌頭能成為上帝的出口,也能被撒但所控制。我們當學習謹言慎行,凡事體貼上帝的意思。
3.跟隨主的二大要件:(1)捨己,(2)背起十字架(太十六24)。若我們無法作到,就無法跟隨基督。

祈禱
主啊!獻上我們的「口」為您所用,我們能心口合一的稱頌您。

──摘自「大光聖經人物每日查經讀經日程合訂本」大光宣教福音中心出版    林子僕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