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4日 星期三

500聖經人物每日靈修

 500 Daily Study For Bible Characters

西庇太的兒子雅各(二)──第一位殉道的門徒
經文:馬可福音十35~41;約翰福音廿一1~14;使徒行傳一13;十二1,2
鑰節:耶穌說,你們不知道所求的是什麼,我所喝的杯,你們能喝麼?我所受的洗,你們能受麼?(可十38)
參考經文:太廿20~24,廿六36~46;可十四33
提要
        彼得、雅各和約翰是耶穌十二門徒的核心小組,他們是主特別器重的,但他們也是軟弱不完全的人。除了性情急燥之外,這對兄弟的愚妄與自義,顯明在他們向主求取榮耀的地位,主向他們說:「我所喝的杯,你們也要喝,我所受的洗,你們也要受。」(可十35~40)直到主受難復活之後,雅各才逐漸明白,生命更加虔誠堅貞。
        耶穌復活後,在加利利海邊顯現時,雅各親眼看見復活的主。耶穌升天後,他也參加了五旬節的盛會,雖然不像彼得與約翰那麼有名,彼得成為一位偉大「信心」的佈道家,約翰成為一位偉大「愛心」的著作家,雅各卻默默無聞,但主高舉他,使他成為第一位為主殉道的門徒,與主同喝苦杯、同享榮耀,成為存著「盼望」而死的門徒。(徒十二1,2)大約主後44年,雅各死在希律亞基帕的刀下。相傳當雅各受審時,他那絕不屈服至死忠心的信仰見證,使得控告他的人也深受感動,悔改信主,並隨他一起赴死。雅各一生的高潮是他為主殉難忠心至死那一刻,因為主必在榮耀中以生命的冠冕迎接他。(啟二10)

默想
1.當雅各向主求在榮耀裏與祂同坐時,他並不明白,耶穌所說的「杯」和「洗」,直到耶穌受死埋葬復活後,他才明白過來。多少時候,我們也想和主同享榮耀,卻拒絕喝主的杯,受主的洗。主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十字架來跟從我。」「捨己」和「背十字架」是跟隨主的條件。
2.雅各成為第一位為主殉道的門徒。他成為「盼望」的門徒,與主同喝苦杯,也同享榮耀。聖徒啊!你是否也能以為主受苦為榮?忠心至死?

祈禱
主啊!因為順服您而受苦,這若成了您同在的印記,外在雖苦,雖難,但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捨己」和「背十字架」變為生命的榮耀和盼望,主啊!幫助我們用信心的眼看待眼前的苦況。

──摘自「大光聖經人物每日查經讀經日程合訂本」大光宣教福音中心出版    林子僕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