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8日 星期六

500聖經人物每日靈修

 500 Daily Study For Bible Characters

使徒約翰(五)──主所愛的,側身主懷
經文:約翰福音十三18~35
鑰節:有一個門徒,是耶穌所愛的,側身挨近耶穌的懷裏。(約十三23)
參考經文:太廿六17~30;可十四12~26;約十九26;廿2;廿一7,20
提要
        約翰是「耶穌所愛的那門徒」,在約翰福音中,約翰多次用此形容詞來提到自己。(約十三23;十九26;廿2;廿一7,20,21)他是門徒當中最了解主愛的人了,在約翰福音十三章至十七章中,約翰和其他門徒從主那兒領受了愛弟兄的命令。主藉著洗門徒的腳,教導他們要彼此相愛,因為這是見證主的最好方式了。耶穌的這一席話成為日後約翰寫作的最佳範本。
        最後晚餐的時候,約翰坐在主的身邊,說明了他與主之間親密的關係。當主憂心地說,有人要賣祂時,約翰側身挨近主的懷裏,靠著主的胸膛,問祂說:「主阿,是誰呢?」他巴不得能為主分憂。(約十三23~26)由此看出約翰是多麼願意明白耶穌的心意和心情,當主知道他門徒中有一個要出賣祂,有一個要否認祂時,約翰的關懷對主來說是極大的安慰,約翰用行動來表達對主的愛。
        晚飯後,主清楚地對門徒說:「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十三34,35)這些話成了約翰一生的座右銘,也成為他生命的表彰。

默想
1.約翰用「主所愛的那門徒」來形容自己,因為他真正體會到主豐富的愛,他也是見證主的愛,一生與人分享主的愛。正如主所說的:「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約翰十四21)
2.約翰能體會主的愛,是因為他與主親近,他能側身主懷靠著主的胸膛。我們若能與主建立親密的關係,必能享受體會主無比的愛。
3.若沒有愛,一切的善行知識才能都是無用的。讓我們仔細思想主對門徒的教導,讓主的愛吸引我們,快跑跟隨祂,被主的愛溶化,一生獻給祂。

祈禱
主啊!您用愛吸引,我們就快跑跟隨您,在愛裡彼此了解,我們願在主愛中溶化,獻上一生。

──摘自「大光聖經人物每日查經讀經日程合訂本」大光宣教福音中心出版    林子僕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