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6日 星期三

500聖經人物每日靈修

 500 Daily Study For Bible Characters

俄德─釋放被擄的先知
經文:歷代志下廿八8~15
鑰節:使被擄的人前來,其中有赤身的……給他們穿,又給他們吃喝,用膏抹他們,其中有軟弱的,就使他們騎驢,送到棕樹城耶利哥他們兄弟那裡。(代下廿八15)
參考經文:利廿五42,43;賽六十一1,2;路四18;十30~37
提要
        俄德是在以色列王比加和猶大王亞哈斯年間做先知的。由於猶大王亞哈斯邪惡腐敗,上帝的懲罰來得迅速又嚴厲,不但受亞蘭人的攻擊,也被以色列王比加所打敗。比加殺了12萬猶大人,並且抓了20萬俘虜,其中有婦女和兒童,把這些人帶往撒瑪利亞,當以色列人的奴僕,這是上帝的律法所不允許的,因此上帝親自介入此事,祂並派先知俄德執行此項任務。
        俄德是一位有信心、勇氣和愛心的先知,他傳信息給得勝的北國軍隊,他警告他們,不可從猶大國擄取物品,也不可奴役他們的兄弟。否則更重的懲罰會降在他們身上,因為他們本身在上帝面前也是有罪的。
        俄德和撒瑪利亞的幾位首領,勸阻以色列人,並且看顧那些被擄的猶大人,給赤身的人衣服和鞋穿,照顧受傷的人,用膏抹他們,又給他們吃喝,其中有軟弱的,使他們騎驢,送他們到耶利哥城。有人說,耶穌所說的好撒瑪利亞人的比喻,是根據這件事情而說的。俄德所做的,對那些苦難的猶大人,是來自上帝的拯救和安慰。

小檔案
地點:撒瑪利亞   
職業:先知
同時代的人:以色列王比加、猶大王亞哈斯

默想
1.俄德成為受難中的猶大人的拯救、安慰和醫治者。在今天的教會中,應該有更多的俄德存在。
2.俄德所作的,正如以賽亞所說:「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因為耶和華用膏膏我,叫我傳好信息給謙卑的人,差遣我醫好傷心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被囚的出監牢。報告耶和華的恩典,…安慰一切悲哀的人。」(賽六十一1)這是每一位上帝的兒女,在今天這個世代,所應扮演的角色。

祈禱
主啊!未經受苦的人,無法成為安慰者,不曾生病的人,無法成為好看護。所以苦難、病痛是另一種祝福,它們引領人更貼進您的愛。主啊!為過去一切的遭遇,我感謝您!

──摘自「大光聖經人物每日查經讀經日程合訂本」大光宣教福音中心出版    林子僕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