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9日 星期六

500聖經人物每日靈修

 500 Daily Study For Bible Characters

何西阿(一)─不貞的妻子與饒恕的丈夫
經文:何西阿書一~三
鑰節:我必聘你永遠歸我為妻,以仁義、公平、慈愛、憐憫,聘你歸我。(何二19)
參考經文:羅八35~39;彼前二9,10
提要
        何西阿生於北國以色列耶羅波安第二作王的時代,他是唯一住在北國,又在北國傳道的先知。我們只能從何西阿書中認識他。何西阿名字的意思是「拯救」。上帝與起何西阿在以色列瀕臨淪亡前夕,提出警告,希望背道百姓能重新歸回。何西阿書從頭到末了,都夾雜著兩種強烈的心情,一面是上帝的管教,一面是上帝的慈愛。
        上帝揀選何西阿,藉著他的婚姻生活,描述上帝對對以色列堅定不移忠實的愛。在上帝的指示下,他娶了娼妓為妻。(何一2)到頭來,歌蔑對他仍然不忠,跟別人走了。但何西阿用溫柔的愛找尋他的妻子,並且用重價將她買贖回來。(何三2)他們的關係,正像以色列人和耶和華上帝之間的關係,以色列拜偶像,就是和偶像犯屬靈的淫亂。
        何西阿以自己的生命和生活,向以色列人說明他們的悖逆,切盼以色列人能悔改歸向上帝。何西阿真是一位愛的先知,而何西阿為了順服上帝而做出的犧牲,正彰顯上帝對人犧牲的大愛。

小檔案
地點:北國以色列    
職業:先知    
年代:BC753~BC715
親屬:父親──備利,妻子──歌蔑,兒子──耶斯列、羅阿米,女兒─羅路哈瑪。
同時代的人:阿摩司、以賽亞、耶羅波安第二、及後面的六王

默想
1.上帝需要一位與祂一同受苦,順服祂,並且願意為祂所用的人,因此上帝驗中何西阿,何西阿因自己婚姻的光景,深深了解上帝的用心。一個受苦的僕人,才能體會上帝的心;但願我們都能隨時預備為主受苦。
2.何西阿的名字意思是「拯救」,希伯來文的字根與「耶穌」相同。讓我們看見人類的救恩,只能藉著耶穌基督。
3.何西阿的兒女名字都有象徵意義(何一4、6、9),你能將它們列出,並且思想其中的含義嗎?

祈禱
主啊!讓我學習何西阿的順服,那怕在婚姻的苦境中,仍然堅信您有美意。以您的愛教導我寬恕自己及家人。

──摘自「大光聖經人物每日查經讀經日程合訂本」大光宣教福音中心出版    林子僕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