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7日 星期一

天路伴侶

第九章  在最惡劣的關頭──拿八和亞比該(4)

撒母耳記上廿五章

你可以做最壞的打算

第三種消極的反應是向外發展。如果家裏太糟了,索性另尋對象。統計數字指出,今天有百分之五十的婚姻關係中,丈夫或妻子的一方承認至少有一次外遇行為。這項統計報告並沒有說明外遇究竟是婚姻破裂的結果還是原因,但不可否認的,當一個人在家中得不到滿足時,這是一種尋求滿足的嘗試。

但是在聖經中一再強調亞比該對她丈夫的忠實,她並沒有向外另求發展。

另外一種稍極的方式就是離婚。當情況真是壞到不可收拾時,你可能會選擇這條路:當那愛之火焰熄滅時,你可能想找另外一位來共燃生命的火花。

二十年前,即使你的婚姻關係已經十分緊張了,然而外在的強大壓力使你不敢離婚;但是,今天,當你的婚姻稍稍有一點緊張,你就可能有很強的離婚慾望了。離婚已經成了婚姻關係惡化時最主要的解決方式。

我不否認離婚有時是唯一可選擇的路,我也並不苛責那些離婚的人,我只是相信有許多本來還可挽回的婚姻,太快也太容易地以離婚了結了。

其實,離婚並不是沒有任何問題的,它將帶來不可避免的孤單。有位女士最近告訴我:「白天我可以過得好好的,但是晚上實在難挨。」挫折感也可能伴隨著離婚而來,而以罪惡感(我什麼事都做的不對)或自憐(我遇到的每件事都不對勁)表現出來。而當離婚者渡過了痛苦期,準備尋求其他性的伴侶時,她會發現自己面臨的壓力和期望巨大到難以抵抗。如果還牽涉孩子的問題,離婚者更必須面對身兼父母雙職的新角色。因此當你想藉離婚來逃避婚姻中的種種問題時,你先得認真的考慮到離婚所帶來的更多困難。

有時你的婚姻可能會來到最壤的關口,當此時刻,你可以採取最壞的反應報復、退縮、外遇,甚至草率地離婚。

──「天路伴侶 (Famous Couple of the Bible)」布萊恩.哈柏著  彭海瑩譯  大光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