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6日 星期六

天路伴侶

第十二章 合神心意的婚姻──亞居拉和百基拉(6)

使徒行傳十八:1

他們以神為中心

亞居拉和百基拉的關係中,另外一個重要因素是他們以神為家庭的中心。在本書第一章,我們看到這一點正是亞當和夏娃所犯的錯誤之一。亞居拉和百基拉沒有重蹈覆轍,他們讓神居首位。

這一點在聖經中可明顯看出,使徒行傳十八章:18節說他們以宣教士的身分出去;使徒行傳十八:26他們參與基督徒的教導工作;林前十六:19提到亞居拉和百基拉在他們的家中設立教會;羅馬書十六:3保羅稱他們為:「在基督耶穌裏與我同工」。他們並不是像保羅那樣偉大的傳道人,也並非像馬太那樣偉大的作家或像約翰那樣的大思想家,他們不是像巴拿巴那樣偉大的宣教士、或像提多那樣偉大的組織家,但是他們這對夫婦卻忠誠地讓神在他們家居首位。

約翰‧史丹利(E.Stanley Jones) 一生花了許多年的時間在印度,在他的努力之下,許多人歸信基督,他曾說過一個真實的故事。有位印度女子常和丈夫爭吵,她拒絕起床為他做早餐,而丈夫認為這是她的義務,於是兩人吵鬧不休。後來這個妻子信主而且悔改了,她問約翰‧史丹利:「約翰先生,我回家後該怎麼做呢?」約翰告訴她,她回家後該對丈夫認罪:一切問題都是因她而起。她說:「我不能這麼做,我相信一切問題是因他而起,而他卻賴我。」約翰告訴她:「你去為此禱告吧!」禱告之後她決定試著讓步。
第二天早上她起床為丈夫做早餐──她已好幾年沒這麼做了,丈夫驚訝而懷疑地問:「至高無上的女土,你在教堂學了些什麼呀?」她說:「我學到我們之間的一切問題都是因我而起。」她從椅子上起來,繞過桌子跪在她丈夫身旁說:「請原諒我,因為一切麻煩都是我造成的。」他丈夫聽了立刻起來跪在她旁邊,幾乎把桌子打翻了,他嚷著:「不,問題不是你造成的,是我!」就在那一刻,他們遇見了神並且真的合而為一。每一個降服於神的人,當他們彼此認罪降服時,他們卻也得到了真正的自由。  
 
今天很多家庭也需要發生這樣的改變,許多婚姻中痛苦和緊張的最大來源,就在於夫妻雙方或其中一人與神尚未連結,丈夫和妻子從未一同讀經,從未一同禱告,也從未一同上教堂,神不是他們家庭的中心。

我想告訴你一件事,即使你們在婚姻中享受了最親密的情誼,如果上帝不是你們家庭的中心,那麼你們的婚姻仍然不是完美理想的婚姻。即使你能以自己的方式處理婚姻中的每一個衝突如果上帝不是你們家庭的中心,你們的婚姻仍然不合神心意。一個合神心意的婚姻始於夫妻雙方都以神為自己生命之主。

結論

彭約翰(John Howard Payne)獨自在離家甚遠的海外工作,有一天他正孤單而思鄉地在街上徘徊,忽然看見一扇門開了,一道光線掃過雪地,裹面的情景一閃而逝;就在這片刻間,他看到那作丈夫的進入家門,而妻子以溫暖的擁抱歡迎他。回到暫棲之所後,因著那溫暖的擁抱帶來靈感,他寫下了心中的話:

雖然我們常徘徊在享樂和華屋美食間
但沒有一個地方能比得上家裏
即使它是那樣簡陋

這首詩非常優美地描述了亞居拉和百基拉的家庭。如果你們能建立一種真正親密的經驗,使雙方的衝突能以健康的方式解決,並且以神為家庭的中心,那麼你們也能擁有合神心意的婚姻。

──「天路伴侶 (Famous Couple of the Bible)」布萊恩.哈柏著  彭海瑩譯  大光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