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5日 星期六

天路伴侶

第九章  在最惡劣的關頭──拿八和亞比該(2)

撒母耳記上廿五章

今天有很多人與亞比該的苦境相同。你也可能如此,存著無比光明的期望開始婚姻生活,但是當你和另一半生活愈久,卻在對方身上發現愈多拿八的影子。

自我中心或吝嗇,的確是今日許多婚姻中的問題。生活在這個唯我獨尊的時代,許多家庭都強調個人主義而堅持凡事要照「我的方式去行;我相信自私至少是今日每個婚姻問題的主要原因之一。

今天的婚姻中,不論心靈或肉體虐待的現象都愈來愈普遍,我們經常可在報紙上看到丈夫毒打妻子的新聞,而任何一個女人如果一再被毒打一定會生病,如果這是真的,那麼婚姻中的病人數目必定日漸加增。有一個研究顯示:大約有四百五十萬美國婦女曾經至少一次被她們自以為熱愛的男人打過。芝加哥警察估計,在這個城市中所發生的暴力案件,有百分之廿五以上是婦女被丈夫或男友虐待。太太被打也許是美國最普遍的社會問題之一。可見就殘酷這一點而言,拿八並非後無來者。

因為酗酒而造成家庭問題更是無庸多言的。在美國,有百分之十八的家庭,為著家中的問題酒鬼而煩惱。藍德安(Ann Landers)曾指出:酒是破壞婚姻的罪魁,一個原本十分幸福美滿的家,很可能因夫妻的一方酗酒而毀於一旦。

信與不信的人結合所會產生的種種問題和困難,對你我都是很實際的事。保羅曾說:「信與不信的人不能同負一軛。」(林後六:14)正是為了這個緣故,你如果不去遵守,就等於自找麻煩。

有一對夫婦一同去參加宴會,丈夫正在講一個昨天晚上發生的故事,他說:「我們坐在客廳,一隻小老鼠忽然跑過房間。……」妻子打斷了他的話:「不,那是一隻大老鼠。」丈夫反駁:「是一隻小老鼠!」他們是那樣憤怒,以致那天晚上丈夫獨自在一個汽車旅館過夜。第二天早上,丈夫回家向妻子道歉:「我很抱歉,我們為了一隻傻老鼠的故事而吵架豈不太愚蠢了嗎?」妻子回答:「那是一隻大老鼠!」於是他們又開始吵了。你瞧,我們在行為和反應上是多麼常犯這種愚蠢的毛病呀!

問題的關鍵在於亞比該必須面對拿八的每一方面,這也正是今天我們所要面對的。有太多人懷著滿腔盼望和憧憬走到地毯的那一端,卻發現婚姻竟是那樣痛苦、受傷的經驗,於是由高峰跌到谷底。當那最壞的一刻來臨,你該如何是好?

──「天路伴侶 (Famous Couple of the Bible)」布萊恩.哈柏著  彭海瑩譯  大光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