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9日 星期三

天路伴侶

第九章  在最惡劣的關頭──拿八和亞比該(6)

撒母耳記上廿五章

你能做最好的事

在最壞的時辰,亞比該做了最好的事──她發揮了她的個性。再讀這個故事,你幾乎會被亞比該所表現出的迷人、智慧和信任所傾倒。

亞比該並沒有一個良好的外在環境,但關鍵在於她並沒有讓那不愉快的環境決定她個人的發展,她也未曾允許她那粗鄙的丈夫破壞了她本身優雅的魁力。相反的,她運用這不愉快的婚姻環境,來磨鍊、淨化、加強自己的個性。我們不能經常對我們所處的環境負責,但是我們對自己在各樣環境中有何反應卻有責任。亞比該了解這一點,因此她毅然對自己的生命負責,並且去尋求神在她身上的計劃,且發揮潛力。

阿德勒(Alfred Adlet)說過一個故事,有一天兩個人在奧地利的一個火車站相遇,其中一人是個酒鬼,他求對方給他足夠再買一瓶酒的錢,另一人則對這個看來挺聰明的人卻因喝酒沈溺至此的情況十分驚訝。酒鬼解釋是命運之神與他作對,因為他的母親在他很小時就去世了,父親常毒打他,而他的兄姐卻毫無同情之心。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時,這個家庭就永遠的分散了。所以他說:「你看,上天從未給我任何機會。」

另一人回答說:「太奇怪了,我的身世竟跟你一樣,我也是自幼失去母親,父親也是個粗漢,戰爭更使我和家人離散。雖然我覺得自己一無機會,但嘗試克服環境總比被環境擊倒來得好些。」這兩個人繼續談著,終於有了一個難以置信的發現──原來他們竟是許久以前,因著戰爭而分開的親兄弟。

這兩個人來自同樣的環境,卻有不同的結局。為什麼呢?因為他們對所處的生活採取了不同的反應。

在最惡劣的情況下,亞比該做了最明智的事──她深深地信賴上帝

要過一個完全奉獻給神的信心生活的確不易,特別是當你的另一半不能與你分享屬靈生活時。但這並非是全然不可能的,它仍有成功的希望。

拿八雖沒有分享他妻子的信心,但是亞比該卻以言行一致的、關懷的(而非以宗教為藉口的、惹人討厭的)方式,使自己的靈命長進,與神的關係更加親密。在一個不愉快的環境中,她所做的使她對神的信心更堅定。就長遠來看,與神的聯結比與另一半的關係更為重要。

結論

歐塞西(Cecil Osborne)曾經提供了三項人際關係的法則,也可適用於家庭:

1.我不能藉任何行為直接改變別人。
2.我只能改變自己。
3.當我改變的時候,別人也會給我不同的反應。


在歐博士提出這些法則之前,亞比該早已實踐它了。在最惡劣的光景中,她做了最好的事。

──「天路伴侶 (Famous Couple of the Bible)」布萊恩.哈柏著  彭海瑩譯  大光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