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9日 星期六

天路伴侶

第十一章 外遇後的新生──何西阿與歌篾(4)

    何西阿書一~三章

對不忠實的反應

有位年輕女士在我的辦公室裹淚水奪眶而出,她哭訴:「我丈夫有了外遇,我真不知道該怎麼辦?我沒法子讓他回頭,但我簡直不敢想像失去他會怎樣。」這正是進退兩難的窘境。在此情況中,你可以有些什麼反應呢?你可以有下列幾項選擇。

第一是報復。「既然他能這麼做,我也能。」「我要給他點顏色看。」這一類的反應都為的是想報復。可以稱之為「處罰模式」或「以牙還牙」。

最近的一項調查顯示,只有百分之一的受測婦女會採取這種反應,事實上正如吳琳達(Linda Wolf)在「婦女家庭日報」上一篇文章中所言,這並不是一種健康的方式,因為:「結果夫妻雙方都變得愉偷摸摸地,而婚姻也必走上仳離一途。」報復可能會帶來暫時的滿足感,但至終沒有那個人會贏。

第二種反應是聽天由命。認為外遇已經在彼此的關係中造成無法挽回的裂縫,所以離婚是唯一的選擇。由日漸增加的離婚率看來,這可能已成為外遇發生後最主要的反應方式。有位來協談的人告訴我:「我再也沒法子信任他了。」另一位說她沒法除去腦海中丈夫與情婦作愛的畫面。即使配偶的外遇行為不過是偶發的一、兩次,另一半總認為那是長期建立的關係。
很多夫妻選擇第三種反應,即所謂的「裝聾作啞」,也就是受害的一方根本對外遇事件不聞不問。雖然有位女士說如果她丈夫有了外遇,她絕不可能視若無睹,但事實上很多人是這麼做的。一個人怎麼可能對外遇之事漠不關心呢?那可能是基於心理因素,有時害怕孤單比受到外遇的傷害更甚。經濟也可能是原因之一。有位來協談者最近告訴我如果不是因為經濟大權在丈夫手裹,她早巳和這交上另一個女人的丈夫離婚了。有時也是因著孩子。很多人會說:「我告訴他我會跟他在一起,直到孩子們從學校畢業。」或者,也可能是宗教上的因素;有些宗教是不准許信徒離婚的,因此,與其因著離婚招致上帝的審判,倒不如維持虛
假的婚姻關係來得好些。像這一類的理由常常導致外遇的產生,而這種勉強維持的婚姻關係,不但是不健康的,同時夫妻也絕對無法自其中感受到快樂。

第四種可能是繼續下去,這是面對現實而自問:「現在我們該如何處理我們的關係?我們能學到些什麼?這次的經驗告訴我,我們之間的關係出了什麼問題?」的時候了。下一部分我們將會討論這些問題。

而何西阿做了什麼呢?很明顯地,他並沒有報復,他也沒有聽天由命。由聖經看來,非但何西阿沒有把歌篾踢出家門,反倒是歌篾選擇要跟她最後的情夫住在一起。何西阿也沒有對這個問題裝聾作啞,事實上,他為孩子取名羅阿米(意即非我民),表示他知道真象。何西阿書三章3節中,何西阿也以行動顯示他採取了明確的步驟來改善這個問題。因此何西阿是選擇了上述四種反應的第四者,並且帶著深摯的體諒。

──「天路伴侶 (Famous Couple of the Bible)」布萊恩.哈柏著  彭海瑩譯  大光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