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7日 星期四

天路伴侶

第十一章 外遇後的新生──何西阿與歌篾(2)

    何西阿書一~三章

不貞的原因

在最近的一次婦女民意測驗中,有百分之七十的婦女被問到:「如果你的丈夫對你不貞,你的第一個反應是什麼?」她們的答案是:「為什麼?」為什麼丈夫或妻子會不守信用?

在何西阿和歌篾的故事裹,我們找到歌篾何以不守信的幾點蛛絲馬跡;對於日漸增加、以外遇問題來找我協談的人,我總是提出這個問題:「這事怎麼會發生?」答案通常可歸為下列四方面。

接近是最普遍的答案。在工作時和一個人接近的關係,常會帶來難以克服的試探。

一個典型的前途無量的總經理,他的工作霸佔了他一天廿四小時,那麼誰是一天中與他溝通最多的人呢?他的秘書,或者一個女性助理。她受過良好訓練、衣著講究、教養良好,她分享他的目標,而且是他達成此目標的同工。於是不可避免的,這個男人每天花最好的時間與她在一起,也分擔一些情緒化的時刻。而他的妻子呢,卻是每天早上穿著髒睡袍和未梳理的頭向他道再見,每晚懷著對子女的抱怨迎接他,漸漸變得難以忍受的庸俗家庭主婦。或者她也在工作,她的事業常使得她無法與他步調一致。再加上女性天生關懷人、善解人意的本能,使得許多作丈夫的,樂於向女秘書傾訴苦衷,於是不知不覺地就產生了外遇。這並非
有計劃的,也不是真的想要,但它就這樣發生了。

夫妻關係上的問題也是桃色事件產生的原因。有位來要求協談的人對我說:「我先生告訴我,如果他在家得不到性滿足,他就要在其他地方得到。雖然大多數人不至於如此粗魯,但事實仍然存在。在家中得不到性滿足,會趨使一個人嘗試在其他地方尋求滿足。

有時,問題可能是在婚姻的其他方面。婚姻關係中的溝通問題常常給人藉口,去尋求婚姻外最原始的溝通方式──性交。急著想要孩子或為了其他的樂趣也會打開外遇之門,事業失敗帶來的沮喪亦可能是原因之一。總之,外遇是婚姻破裂的結果多於是其他原因。外遇是兩人關係已有了嚴重困難的信號。

──「天路伴侶 (Famous Couple of the Bible)」布萊恩.哈柏著  彭海瑩譯  大光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