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日 星期二

天路伴侶

第八章  難纏的岳家──大衛和米甲(3)

撒母耳記上十八~十九章

為什麼會有姻親問題

第二個姻親問題的理由是「習慣」,在當了子女至少十八年的主要支持者後,一旦孩子要立即而完全的獨立,是十分難受的。

卓約翰(John Drakeford)說:要切斷這種情緒上的臍帶往往比生理上的更難。這也是婆婆(岳母)的問題比公公(岳父)多的原因,特別是婆婆(岳母)若沒有在外面工作,她的注意力可以說是根植在孩子的生活中,由於沒有其他的代替品可取代孩子的地位,她當然不願讓他們離開。孩子們長大成家時,作母親的感受的痛苦,往往如同又經歷一次生產。

給孩子們忠告、保護他們、供應他們生活所需,已經成了一種習慣,一旦要破壞這樣的習慣,作父母的的確難以忍受。

姻親問題的第三個原因是「幫助」,很多間題的產生,只是作父母的,想幫助正在奮鬪的新婚小夫妻倆,能享有更好的生活。

當然,這主要是美國人對孩子的想法,因為當子女結婚時,他們便完全獨立了。而米瑪格(Margaret Mead)指出:有些社會已鼓勵年輕人建立三代同堂的家庭。

不過最近的社會趨勢卻與獨立的觀念相反。例如:目前在學學生結婚的風氣漸盛,而由父母資助子女的教育費用,也比十年前普遍,這固然提供許多幫助,但也造成了很多問題。

有位女士建議有人發明一種「姻親偵測器」,讓公婆(岳父母)能知道小夫妻倆到底需要些什麼,再施以援手。可惜在這玩意兒發明之前大多數好心的公婆(岳父母)往往愈幫愈忙。

姻親問題的第四個理由是「傷害」,我們常批評自己的姻親,他們也是人,也會受到傷害。當掃羅發現米甲欺騙他時,他大聲吼叫,並非憤怒卻是受傷:「你為什麼這樣欺哄我,放我仇敵逃走呢?」(撒母耳記上十九:17)很多為人父母者以同樣受傷的眼光看著他們的子女:「你為什麼這樣對待我們呢?」

有位岳母說:「我做的什麼事都不對!如果我讓他們單獨相處,他們怪我忽視他們;如果我跟他們在一起,他們又嫌我礙事。如果我對他們的事感興趣,他們嫌我愛管閒事;如果我對他們的事不感興趣,他們又怪我漠不關心。我實在不知道該怎麼做才好。」

岳父母(公婆)是人類最敏感的,當他們被忽視或不被接受,當親家夫婦受到更多的注意時,他們就受傷了,而這樣的傷害可能導致問題的產生。

──「天路伴侶 (Famous Couple of the Bible)」布萊恩.哈柏著  彭海瑩譯  大光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