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0日 星期日

天路伴侶

第十一章 外遇後的新生──何西阿與歌篾(5)

    何西阿書一~三章

由不忠實回轉

不忠實的行為發生後,仍可開始新生活嗎?我已經與幾對因著外遇問題而致婚姻動搖的夫婦談過,他們是否能重新建立關係取決於下述幾項因素。

第一個基本的要素是饒恕。對一切傷害和失望,饒恕都是最好的解決方法;同樣的,因著外遇而產生的創傷,饒恕是唯一的藥方。

當然,饒恕的前題是悔改。在美國流傳的最大謊言之一,是來自電影「愛的故事」,很多年輕男女看了這部片子,以為「愛就是永遠不必說抱歉」。這是謊話,愛是能夠說:「我很抱歉。」

最近有位男士跟我談到她妻子紅杏出牆的事,我問他是否能原諒她。他說:「是的,如果她告訴我她真的讓這事成為過去。」也就是說,她必須肯悔改並且真有改變的決心和行動。「我很抱歉」和「我原諒你」將是任何因外遇事件瀕臨破裂的婚姻最好的解決方式。

原諒並且遺忘。後者有時比前者更難,但是要醫治破裂關係非常重要的一步便是「忘記」。

忘記意味著把這事完全拋諸腦後,並且絕不再出現於你們的談話中。它也意味著拒絕舊話重題,不論在你生氣或另一半傷害你的時候,或者你想勉強另一半做你想要的事時。總而言之,永遠忘記它。不貞事件雖在婚姻中造成一條深溝,但是時光將會醫治這創傷,如果時常舊話重題,無異再揭瘡疤,那將會阻礙了醫治之功。

當那外遇的記憶重現腦海,立刻代之以積極的思想,以另一半所表現的忠實來遮蓋曾犯過的不忠行為。

下一步是不屈不撓,也就是勇氣或耐心、決心。我願很高興的告訴你,本章開頭所提到的比爾和史蒂芬妮,目前仍然生活在一起。我曾在他們婚姻幾乎破裂時分擔他們的苦痛,而經歷了這一切,他們的婚姻比以前更強固。為什麼呢?因為他們決定面對並且解決問題,他們開放地向對方表示關愛,漸漸地,彼此間的互信重新建立,而創傷也治癒了。

我跟一對夫婦協談了一年多;在第一次見面時,從任何一方面看來,他們的婚姻都已岌岌可危,但是將近三年以後,他們仍然在一起。我問這位太太有什麼感覺,她說:「痛苦仍然存在,但是我們可以做得好些了。」這就是不屈不撓。

我寧願相信何西阿和歌篾也這麼做了。雖然我們不能確定,但我相信他們做了。因為在何西阿書三章中,何西阿表現了那勇敢的愛情,這種繼續不斷(1)、救贖(2)、勇於面對處理問題 (3)的愛,必將帶來最後的勝利(45)

結論

在不忠實事件之後仍能有新生活嗎?是的,在某些情況下,雖然傷害似乎太深,而痛苦的回憶仍常縈繫腦際,但有些夫妻卻像何西阿與歌篾、或比爾與史蒂芬妮一樣,將發現饒恕、遺忘和不屈不撓使不可能成為可能。

──「天路伴侶 (Famous Couple of the Bible)」布萊恩.哈柏著  彭海瑩譯  大光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