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1日 星期二

安多尼古和猶尼亞─ 為主坐監的人
經文:羅馬書十六7
鑰節:又問我親屬與我一同坐監的安多尼古和猶尼亞安,他們在使徒中是有名望的,也是比我先在基督裡。(羅十六7)
參考經文:林後六4,5;十一23;帖前二6─8
提要
        保羅在羅馬書最後一章中,列出了一連串問候的名單,這些人都是保羅的同工、同伴、朋友和曾經在福音工場上幫助過他的人。羅馬書十六章可稱為新約聖徒的簡介名錄,保羅將這些人工作的成就和值得一提的性格,予以一一列出。從這一章具有歷史性的名單中,我們看見許多上帝忠心的僕人,和滿有愛心的弟兄姊妹。
        安多尼古和猶尼亞是其中的一對,他們都是猶太人,因此保羅稱他們為「我的親屬」,就是同胞的意思。猶尼亞是女人的名字,可能是安多尼古的妻子。他們一生中有三件事是保羅所特別記念的︰(一)他們與保羅「一同坐監」。可能是指同為基督被囚,他們二人都為福音受過苦。(二)「他們在使徒中是有名望的」。他們可能因參與宣教的事工,而被保羅稱為使徒。他們的事奉在當時的教會中,甚受尊重。(三)「他們也是比我先在基督裡」。可見早在大馬色路上保羅悔改之前,他們已經因信稱義悔改得救了。
        從保羅對他們的稱讚和介紹,我們可以確定這一對敬虔的夫婦,在主裡的事奉和福音的傳揚上,必是大有信心、勇氣和果效的。他們為主受苦的經歷,宣教的果效,以及信仰的堅持,都成為眾人的榜樣。
默想
1.安多尼古和猶尼亞被保羅提出來記念的三件事,正是每一位服事主的人所該追求的目標。(一)為主能受苦。(二)事奉有果效。(三)信心要堅持。
2.安多尼古和猶尼亞被保羅稱為「親屬」和「使徒」,這是一種對他們服事的肯定。因著他們對主的愛和信,使得保羅用這二個特別的稱號加在他們身上。還記得主曾說︰「凡遵守我天父旨意的,就是我的兄弟姊妹了。」
祈禱
主啊!因認識您,信靠您,事奉您而下監的,是自由人呀!反觀,把人下監的終其一生未能因信稱義,自囚終身,而不自知,求主憐憫世上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