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9日 星期六

保羅(一) ─ 出生名門,熱心律法
經文:腓立比書三4─8;使徒行傳廿一39;廿二3;廿六4,5
鑰節: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腓三7)
參考經文:加一14;徒十八3;廿二28;林後十10;十一22
提要
        保羅是新約聖經中,除了耶穌基督之外最重要的人物。陶恕博士Dr.A.W.Tozer曾稱讚保羅是世上最成功的基督徒,他的生命多彩多姿豐富絕倫,值得我們仔細深入的查考。
        保羅原名掃羅,保羅是羅馬人的名字,意思是矮小,掃羅是希伯來人的名字,意思是求問者。屬於便雅憫支派,出生在大數城,家境富有,雙親是敬虔的法利賽人,自幼接受嚴謹的律法訓練,接觸各種文學和哲學的薰陶。大約十五歲時到耶路撒冷,在當時著名的法學大師迦瑪列門下受教,在他調教之下,奠定了保羅高尚的人格和淵博的學問。
        保羅在年輕時就極為出色,他生活端莊,遵守律法,為上帝大發熱心。他曾說︰我在猶太教中比我國許多同歲的人更有長進,為我祖宗的遺傳更加熱心。(加一14)雖然他身材矮小,氣貌不揚,但在耶路撒冷卻有相當的地位和影響力。(徒廿二5,廿六10)他對未來有極大的抱負和野心,對當時的基督徒來說,保羅是個危險份子,是初代教會擴展的威脅,我們很難理解,上帝為何容許這樣一個人存在,因為他對基督教會的深惡痛絕,已到難以想像的地步。
小檔案
‧地點︰生在大數,長在耶路撒冷,為基督環遊世界。
‧職業︰法利賽人,編織帳棚、宣教師。
‧同時代的人︰迦瑪列、司提反,使徒們、路加、巴拿巴、提摩太等。
默想
1.保羅是教會歷史上最多才多藝的人,上帝將他放在一個非常特殊的環境和時代中。雖然年輕的保羅,因著自信和熱心,與福音背道而馳,但是他的生命仍在上帝的掌握之中,有一天當他預備好時,就能成為最偉大的使徒。
2.保羅年輕時的上進和學習,對他日後的宣教事工有著極大的幫助,年輕的基督徒也當抓住每一個學習的機會。
祈禱
主啊!從保羅身上,我們看見也確信,蒙揀選絕非出於偶然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