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日 星期六

500聖經人物每日靈修

 500 Daily Study For Bible Characters

在水面上行走
經文:馬太福音十四22--36;馬可福音六45--52;約翰福音六16--21
鑰節:耶穌對他們說︰「是我,不要怕!」門徒就喜歡接祂上船,船立時到了他們所要去的地方。(約六20,21)
參考經文:詩四十六1--3
提要
        在五餅二魚神蹟中,眾人吃飽後逐漸散去,耶穌單獨在薄暮中上了山,雖然身心疲累,祂仍然藉著祈禱與天父保持密切的關係。那時門徒正在海上要渡到對岸,不料卻因風不順,搖櫓甚苦。就在四更天,耶穌在門徒最艱苦最危險的時候履海而來。在黑夜中門徒看見耶穌的影子,以為是鬼怪,便嚇得魂飛膽破,在這驚懼中,主並沒有責備他們,反而「連忙」對他們說︰「你們放心,是我,不要怕」。
        在原文中「是我」應直譯為「我是」I AM,這又是一次主的「我是自有永有的」I am that I am來自稱。祂要讓門徒認識祂彌賽亞的身份。馬太福音在此插入了彼得跳入海中的情節,由於彼得信心不足,中途往下沈,只好高喊「主阿!救我!」,耶穌趕緊拉住他的手,幫助他返回船上。這個經歷對彼得後來主釘十字架時,三次不認主,軟弱跌倒,卻仍能呼喊求救有很大的幫助。他幫助彼得在初代教會面臨大風暴時,知道如何靠主渡過難關。
        約翰對這個神蹟有更深刻的描述,當主上船後,「船立刻到了他們所要去的地方。」這是約翰要突顯主超越的神性,只要主在船上,必能安抵彼岸,何等奇妙!我們人生的一葉扁舟,若有主的同在,就無所懼怕了。

默想
1.耶穌「獨自上山去禱告」,在一天勞頓疲累之後,主藉著禱告來釋放肉體的疲乏,享受與天父親密的交通,似乎讓主的勞累得著比睡眠更好的恢復。
2.主對門徒的愛非常細膩,當門徒害怕時,主「連忙」對他們說︰「放心,是我,不要怕」。當彼得往下沈時,主「趕緊」伸手拉住他。是的,主同情我們每一個遭遇,主在乎我們每一個心傷。主救離我們每一個危險。
3.約翰記載這個神蹟要顯明耶穌是超越自然的主。

祈禱
主啊,一次又一次每當我禱告,安慰我心傷,把我的眼淚擦乾,重新得力的那一刻,知道您在乎我,我永不孤單,謝謝您!

──摘自「大光聖經人物每日查經讀經日程合訂本」大光宣教福音中心出版    林子僕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