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0日 星期三

500聖經人物每日靈修

 500 Daily Study For Bible Characters

耶利米(一)─蒙召的先知
經文:耶利米書一
鑰節:我未將你造在腹中,我已曉得你,你未出母胎,我已分別你為聖。我已派你作列國的先知。(耶一5)
參考經文:林前一27~29
提要
        在猶大歷史最黑暗最悲慘的時期,上帝興起了一位既忠心又勇敢,最溫柔,也是最悲壯的先知──耶利米。他來自一個貧窮的村落亞拿突,出生在一個平凡的祭司家庭。他不像以利亞那樣大有能力,也不像以賽亞懷有雄才大略,更不像以西結那般純潔高尚。他只是一位羞怯畏縮、懦弱敏感、年幼無知、拙於言辭的少年人。我們會驚訝於上帝竟然在那麼一個重要關鍵的時刻,揀選這樣一個簡陋的瓦器,成為祂的出口和代言人。
        誠如耶利米對上帝提出的理由:(一)我是年幼。(二)沒有經歷。(三)沒有口才。(耶一6),連他自己都覺得無法承擔如此重責大任。然而上帝卻告訴他:「我已曉得你,你未出母胎,我已分別你為聖,我已派你作列國的先知,(耶一5)何等奇妙!上帝早已定意要使用他,並且給他多重的保證:(一)不要懼怕,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二)我已將當說的話傳給你。(三)使你成為堅城、鐵柱、銅牆。(耶一8,9,18)當人願意順服,甘心接受差遣,就能成為上帝貴重的器皿。

小檔案
地點:亞拿突
年代:(BC627-BC586)
職業:先知
親屬:父親──希勒家
同時代的人:約西亞、約哈斯、約雅敬、約雅斤、西底家、那鴻、戶勒大、哈巴谷、
西番雅、以西結、但以理、巴錄

默想
1.上帝常揀選一些似乎不大合適的器皿,來完成祂的事工;祂也常使用那些沒有口才恩賜的人,成為祂的出口和代言人。因為所有的才幹和恩賜都來自上帝,人只要順服和跟隨,上帝就能得著全部的榮耀。
2.上帝給予耶利米一個明確的服事方向:「我差遣你到誰那裡去,你都要去。我吩咐你說什麼話,你都要說。」(耶一7)這正是每一位上帝僕人服事的最高準則。
3.耶利米的工作是:拔出、拆毀、毀壞、傾覆,又要建立、栽植,這也是面對今日邪惡的世代,每位聖徒該做的。

祈禱
主啊!您看重的是人願做的心,它大過一切的才幹,求主使用我。

──摘自「大光聖經人物每日查經讀經日程合訂本」大光宣教福音中心出版    林子僕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